鬆綁古巴禁令 美國還有得喬

 |2014.12.19
1211觀看次
字級
被古巴監禁長達五年的美國國際開發總署承包員葛羅斯十七日獲釋,也象徵著兩國關係修好;他抵達馬里蘭州安德魯斯空軍機場後與接機者相擁。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經十八個月祕密談判,美國總統歐巴馬十七日宣布將放寬對古巴的制裁,他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同一時間宣布雙方朝關係正常化發展,同步宣布換俘、同意將重新建立外交關係,結束五十三年冷戰,古巴首都哈瓦那街頭頓時沸騰。但美國全面解除貿易禁運與旅遊禁令仍須國會同意;此次宣布,在立場已涇渭分明的美國國會再次激起波瀾。

匿名美國政府官員說,白宮準備迅速推進和古巴關係正常化,幾周內就會公布相關法規,並希望盡快設立使館。

2國元首 預期下月碰面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說,歐巴馬目前沒有訪問古巴的具體計畫,但不排除訪問的可能性。歐巴馬和勞爾.卡斯楚預料會在下月的美洲高峰會碰面。

古巴十七日「人道釋放」美國國際開發總署承包員葛羅斯及一名遭監禁二十年的中情局情報線人;美國同時釋放三名古巴情報人員。

下月走馬上任的美國聯邦參議院與眾議院都由共和黨掌控,因此取消對古巴所有制裁的機率不高。但歐巴馬宣布放寬商業、運輸與金融的部分限制後,仍得以動用廣泛的行政權,進一步對古巴開放。

歐巴馬說,他會促使國會「坦誠、嚴肅地辯論」改變法律的問題,以全面終結美國對古巴的禁運。美國德匯律師事務所國際商務律師華德說:「歐巴馬把嚴肅討論全面解除長達五十年禁運制裁的球,傳給了國會。」

然而,許多古巴裔美國國會議員堅稱他們會封殺總統的計畫。父母都在一九五六年離開古巴的共和黨眾議員盧比歐在華府的記者會上說:「國會不會解除禁運,我準備動用多數黨掌握的一切工具,盡可能阻止這些改變。」

即將卸任的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的梅南德茲稱歐巴馬的政策是為古巴政府的暴行正名。他還批評,用三個古巴間諜換葛羅斯是極危險的先例,將導致獨裁和流氓政府把海外美國人當籌碼。

加國、教宗 扮演斡旋要角

兩國關係歷史性突破,最大推手是加拿大與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方濟近月致信歐巴馬和勞爾.卡斯楚,邀請他們解決囚犯等人權議題歧見。歐巴馬宣布與古巴關係突破時,兩度提到方濟並感謝他。

在方濟鼓勵下,美、古於加拿大長期會談。加拿大政府資深官員說,加拿大主持美國和古巴之間約七場會議,幫助兩國關係正常化。加拿大總理哈珀說,加拿大並未參與討論本身。

美、古雙方高層官員在梵蒂岡進行最後會議後,歐巴馬與勞爾.卡斯楚十六日在長達一小時的電話中,確定進行換俘與恢復外交關係的重大決定。

兩國關係未來變化包括:過去美國把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未來美國國務卿柯瑞將重新審視名單;以及未來美國機構可在古巴金融機構設立帳戶、美國人可在古巴使用信用卡或轉帳卡;位於第三國的美國企業體將可和古巴人在第三國交易、會面。

十七日在哈瓦那舊市區,興奮的民眾群聚街頭慶祝,一名咖啡館員工裴瑞斯說:「我興奮得全身起雞皮疙瘩。」

路透/易普索訪問三萬一千名成年美國人,超過四成受訪者贊成美國與古巴恢復邦交,不到兩成反對;其餘近四成態度不明確。

美古關係大事記

1959年 菲德爾.卡斯楚領導武裝叛變推翻獨裁者巴蒂斯塔

1960年 美國開始對古巴經濟禁運

1961年 美國與古巴斷交、關閉使館

1962年 古巴飛彈危機引發恐慌,美國與蘇聯瀕臨爆發核戰邊緣

1996年 古巴擊落2架美國民航機,國會更加厲行貿易禁運

1997年 柯林頓政府批准美國新聞機構在古巴設分部

1998年 美國逮捕5名古巴間諜

2001年 颶風襲擊古巴,美國40年來首度向古巴出口糧食

2008年 勞爾.卡斯楚成為古巴總統

2009年 歐巴馬放寬到古巴旅遊限制

2009年 古巴逮捕美國國際開發總署承包員葛羅斯

2011年 美國釋放古巴5諜中的1人

2013年 歐巴馬和勞爾.卡斯楚在曼德拉追思會見面並握手

2014年 歐巴馬宣布將與古巴關係正常化,雙方換囚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