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回饋 下月開始扣抵

陳忠賢 |2014.12.19
217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好消息!由於國際油價狂跌,發電成本跟著降低,使得台電公司今年盈餘大增,並計算出可回饋的金額為九十億元。至於如何回饋?經濟部長鄧振中昨天表示,台電擬採取的回饋方案,預估小用戶可得到高於七百五十元的回饋金,明年一月開始在電費中扣抵。

台電今年賺大錢,朝野立委在日前即紛紛要求台電調降電價,不過卻被台電「打槍」認為現階段仍不具降價條件。而立委則轉而要求台電重新審議電價公式以及訂定回饋方案,並在昨天的立院經濟委員會邀請鄧振中及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等做相關報告。立委質詢聚焦在電價公式內有關台電的經營管理績效、合理利潤、重建成本及今年度電價回饋機制。

鄧振中會後表示,台電今年度可回饋金額為九十億元,如僅分給民生及小商家用戶共一千二百九十一萬戶,扣掉空戶數後均分,每戶可分得比七百五十元多一點。而據估計,目前全台空戶約有一百萬戶。

他說,台電每天都有二、三十萬戶會收到電費單,預計明年元旦後就可以開始抵繳電費;如果回饋部分電費沒有在一期內完全抵繳,可以延至下期再抵繳。

至於新電價公式,外界批評鼓勵台電浪費,並質疑台電為何要力推?台電說明指出,依法早在民國四十九年,即規定電價費率計算公式須經立院院會核定;另立院也在一○一年底決議,要求經濟部檢討電價公式,並送至立院審定。

台電強調,審查中的新電價費率計算公式,把每度平均電價的成本依據用途分類表達,可讓電價更公開、客觀,也可強化各界對台電經營管理的檢視及監督。同時,台電建議增設「電價費率審議會」專業審查把關,檢討未來每次電價調整的合理性、必要性及漲跌幅度,讓電價更透明。

另外,台電計畫在新版電價公式中收取每度零點一元的重建成本,每年可多收二百億電費,估計十年可解決台電的虧損問題。

由於重建成本爭議大,朝野立委多次表達不會通過,鄧振中主動宣布願意刪除,也同意立院要求,將原先規畫的一年調整一次電價,改為半年或每季調整,讓國內電價可快速反映國際能源價格漲跌。

在外界疑慮仍多下,經委會決議先在二十五日召開公聽會後,再繼續進入電價公式的實質審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