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結婚生子 放寬請假

陳忠賢 |2014.12.19
2253觀看次
字級

為鼓勵公務員結婚生子,考試院會昨天通過銓敘部所提「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正草案,放寬請陪產假條件,女性安胎擬納入公務員病假事由,同時放寬公務員請婚假的給假期間。修正規則將從明年元旦起施行。

草案規定,生理假其中三日不併入病假計算;安胎納入女性公務員病假的事由;分娩假可以提前核給;流產假的懷孕月數改以周計,符合現代婦產科學計算婦女懷孕期間的算法。

另為鼓勵公務員結婚,將現行規定結婚日前十日起三個月內要請完十四天婚假,但因特殊事由經過長官核准者,可在一年內請完,讓公務員更加自由運用婚假。

陪產假方面,現行規定須於分娩日前後三天內請畢,放寬為前後十五天內請畢,並增訂配偶懷孕滿二十周以上流產者,也可請陪產假;配合性平法修正,陪產假三天修正為五天。

在請假照顧家庭方面,由於公務員每次休假至少都要「半日」,常有公務員反映難彈性運用,銓敘部原本打算改以「五日內得以時計」,但審查會認為現行機關多實施彈性上下班,若修正,公務員可請四十次一小時的假,徒增管理困擾,可能影響該類公務員的權益,因此決議不予修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