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與檯子 相見歡

林黛嫚 |2014.12.18
1343觀看次
字級

文/林黛嫚

以一位編者的立場,我問一位直到社群網站盛行前都每日閱讀好幾份副刊的朋友,「你在副刊上想要看到哪些內容?」答案不是詩、散文、小說或插圖之類的文章體例,而是讀者想在副刊這個版面上獲得什麼?這位朋友回答我,他想知道作家在文章裡透露的生活方式。這個答案讓我意外,我以為文學的作用在於觸發與感染;但這個答案也不意外,社群網站發展的意義不就在這兒嗎?

讀者與作者相見歡的活動開始得不算早,但編者和作者的互動卻是歷史悠久,至少在我還沒開始寫作時,我就注意到了有一個「中副作者聯歡茶會」,每年春節後、元宵節前舉辦,前一年在中副發表作品的作者都在受邀之列,老主編孫如陵曾記載這盛會,「每年的新春聯歡茶會,作者如雲,無論年長年少,有名無名,其中不乏中副『出身』的人物,中副以有他們和她們為榮,雖說君子之交淡如水,而彼此相親相愛相敬,卻始終如一。」

一九八五年我得到「全國學生文學獎」小說首獎,得獎作品刊登在中副上,當時我最興奮的事,便是來年我有資格參加「中副作者聯歡茶會」,雖然後來不知原因為何,我並未獲邀,當然也沒有出席,不過光是想像與期待,就足夠支撐那個成為一個作家的意念。

我進入副刊工作時,這個活動已經加入讀者變成「中副作者讀者春節聯歡茶會」,《中央日報》社址從忠孝西路搬遷到八德路那一年,年年辦理的茶會停了一次,隔一年便擴大為「全國作家新春聯誼茶會」而成為藝文界一年一度的盛會。我第一次參與這項活動便見識到這樣的盛宴是如何辦出來的。那棟報社大樓十一樓有個國際宴會廳,地面是高級的櫸木地板,可惜只美麗過一次,便為了經濟效益租借出去。

茶會當天,宴會廳入口的門柱包上金色的彩紙,寫著紅色的「鼓浪」、「迎春」的對句,一條條彩帶從這一端拉到另一端、一則一則展現文學意境的文句張貼在廊柱上,這些都是坐慣編輯檯的同事一起勞作出來的。茶會還沒開始,出席的文友已經從宴會廳內滿到廳門口。大家看表演、等摸彩,抽中腳踏車的文友,騎著戰利品,繞著金橘圍成的點心桌遊行一周,把會場的氣氛帶到最高點。

看到許多平日只閱讀過作品的作家現身,活動現場喜氣、熱鬧,我雖是工作人員,也感受到滿滿的感動,不禁懷想如果我在得獎的那一年出席這個活動,或許我也會想知道,哪位作家哪篇文章寫的是不是他的生活方式?

後來各個媒體或基金會或官方辦理的頒獎典禮,也都仿這種形式邀請文友們參與,除了樂團演奏或歌手獻唱等表演節目,有時候也別出心裁來個「辦桌」或「上菜」。

每個人都是作者,也都是讀者,在這種作者、讀者相見歡的宴會裡,每個人都可以想像自己是唯一的讀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