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詞話】 花間詞派的鼻祖溫庭筠

吳東權 |2014.12.18
5612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花間詞派」,出自西蜀趙崇祚編的中國第一部「詞總集」——《花間集》,收有溫庭筠、皇甫松、孫光憲、韋莊、張泌等十八位詞家的五百首詞,書名摘自張泌的「還似花間見,雙雙對對飛」中的「花間」二字。

顧名思義,歷來文人均以鮮花喻美女,集中各詞,大都描寫閨怨悱惻,敘述思情纏綿;用詞莫不鏤玉雕瓊,裁花剪柳;人物不離綺筵公子,繡幌佳人,故謂之「花間」,甚為切題。

花間詞派集中以溫庭筠的詞最多,有六十六首,而且寫得最綺麗繁華,精妙絕俗,影響當時的許多詞人,爭相仿效,對五代與宋朝的詞風,掀起一股高潮,所以後人譽他為「花間詞派的鼻祖」,實當之無愧。

溫庭筠(八一二—八七○), 原名岐,字飛卿,山西人,原是一位音樂家,所以善於作詞譜曲,《唐書》說他「能逐絃吹之音,為惻豔之詞。」擅長描寫離情別緒、幽怨愁悶的意境。

其文思敏捷,出口成章,無人能比。晚唐考試,律賦八韻一篇,他一叉手即可吟得一篇,八叉手就完成八篇,故時人稱為「溫八叉」,與「曹七步」媲美。

可惜其貌不揚,卻又恃才傲物,屢試不第,以致官運不濟。

當初他與宰相令狐綯結識,原應前途大好,令狐綯非常欣賞他的才華,便請他代寫二十首「菩薩蠻」詞呈獻皇上,並吩咐不要張揚;豈料他不知輕重,居然對友人透露,使令狐綯怒不可遏,從此也就斷送了他的前程,一輩子考不上科舉,為生活奔波,只混個地方小官吏度日。

最後雖任國子助教,在監試時又因主持公道而招上怨,被貶為方城尉,《唐才子傳》說他「竟流落而死」,得年六十六歲。

他在宦場失意,也因此可讓他從事詩詞的創作,詩與詞猶如他的雙翼,平衡發展,俱領風騷,他之所以被譽為花間派鼻祖,我們可以從他的詞句中得到答案。

他的腦海中幾乎都存在一群名門閨秀、娼家美女、官府小姐、富家千金,所以形容她們的妝扮起居,都是「玉簪斜插雲鬢」、「雙鬢翠霞金縷」、「羅幕翠簾初捲」;以及「鬢雲欲度香腮雪」、「杏花含露團香雪」……

另有關於女性的飾品用具如:玉釵簪、金縷鳳、金鳳凰、金翡翠、金鷓鴣、金翠釵、金雀釵、金霞鈿、流蘇帳、鴛鴦錦、繡羅襦……幾乎無處不見,而他筆下所描寫的女子,無一不美豔多情,千嬌百媚,始終找不到一個樸質的村姑。

更令人訝異的是,溫庭筠描寫相思傷感的形容詞,總喜歡用「斷腸」(或「腸斷」)二字,幾乎平均兩首詞就有一處,請看:

〈荷葉杯〉:「綠莖紅豔兩相亂,腸斷,水風涼」;〈河傳〉:「春已晚,鶯語空斷腸」;〈夢江南〉:「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遐方怨〉:「未得君書,腸斷,瀟湘春雁飛」;〈玉蝴蝶〉:「搖落使人悲,斷腸誰得知」;〈南歌子〉:「憶君腸欲斷」;〈楊柳枝〉:「正是玉人斷腸處」;〈定西番〉:「腸斷寒門消息,雁來稀」……

此「斷腸」一詞最早出現於詩詞者,應是漢代才女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空斷腸兮思愔愔」;後來曹丕〈燕歌行〉有句「念君客遊思斷腸」;及至唐代的李白也有詩句:「雲雨巫山枉斷腸。」

至於在詞中,廣泛使用「斷腸」作形容辭,只有溫庭筠,他人尚屬少見。

這「斷腸」描述,還有一則感人至深的故事流傳:

東晉有一桓姓官員乘船入蜀,到三峽近岸時隊伍裡有人捕獲一隻小猿猴。

母猴沿岸追船啼號,跑了一百多里都不肯離去,最後躍入舟中救兒,不幸體力不支而死。船夫剖其腹,發現猴腸已經斷成好幾節,因此後人形容憂傷悲戚至極曰「肝腸寸斷」。

桓姓官員聽到此事大怒,下令將那個捉猴的士兵開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