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育 不想輸在起跑點

水秣粒 |2014.12.18
2018觀看次
字級

文/水秣粒

小怡是暑期才藝班的學生,長得嬌小恬靜,個性溫和有禮。小四要升小五的她,最近才由公立小學轉到私立小學,父母為了要補足「起跑點」那一大截的落後,所以,光在七月分,要上的才藝課就有心算、美術、速讀、游泳、舞蹈、鋼琴和作文,連假日都排了課。

小怡說,她上的每堂課,幾乎都遲到,因為有些課程老師會延誤幾分鐘下課,而她上課的地點都不一樣,所以,媽媽要趕場似地載她東奔西走。

課業最常缺交的也是她,因為一回到家,爸媽想要把握親子互動時光,加上又是暑假,所以晚餐後都會安排散步、騎單車等活動,而這段時間也是她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很矛盾的是,晚餐後是她唯一可以完成課業的時間。

還好,媽媽總會說:「功課慢慢補慢慢複習,出入的安全比遲到重要,全家一起活動也很重要。」她可以了解媽媽的話,只是她迷惑了,因為她沒有多餘時間思考才藝課裡接觸的新知識,常常不知道老師說的是什麼而容易分心,然後就只是應付似地來上課。

媽媽也體諒安慰地對她說:「最少妳在這些課程裡,可以吸收不同老師的觀念和教法,也可以認識到許多不同的朋友,不是嗎?」

我問她最想補哪一科,她說以前最喜歡畫畫課,可是現在常遲到,總是從課程中間開始上,雖然老師會個別指導,可是她就很累很忙,連跟弟弟玩半個小時的時間都沒有,現在她什麼都不想補,只想有一個半天的偷閒時間,可以好好休息。

父母總是用大人的角度來為孩子設想,很多冠冕堂皇的理論都可以成為愛心的出發點。媽媽的用意很好也體諒孩子的辛苦,只是補了這麼多的才藝,花了這麼多錢,費了這麼多的精神與時間,為的是什麼?媽媽的安排讓小怡很困惑矛盾,也模糊了她對繪畫的熱情與興趣,和她身上未被發掘的才能與特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