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熱敷不當 火逼性紅斑上身

陳玲芳 |2014.12.18
1870觀看次
字級
寒流發威全台低溫,苗栗縣通霄火車站電子看板溫度計昨日顯示出「0℃」,站務人員澄清是機器故障。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使用保暖用品,時間不宜過長,最好隔著衣物或布料,避免皮膚直接接觸熱源。圖/管瑞平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入冬首波寒流報到,暖暖包、電暖器、電熱毯等用品派上用場,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使用保暖用品,時間不宜過長,最好隔著衣物或布料,避免皮膚直接接觸熱源,以免「火逼性紅斑」上身,長久下來還可能提高罹患皮膚癌機率。

三十歲陳小姐生理期腹部疼痛,多年來習慣使用熱敷墊緩解疼痛,近月天氣轉冷,使用時間與次數增加,肚皮上出現大片網狀紅斑。就診發現為「火逼性紅斑」,暫停使用熱敷墊以後,症狀逐漸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羅婉心表示,陳小姐肚皮有大片網狀紅斑及淡淡色素沉澱,診斷是「火逼性紅斑」。

「火逼性紅斑」是長時間接觸熱源造成的輕微皮膚發炎,患者皮膚會出現無法消退的紫紅色斑紋。通常在寒冷冬季因為長時間使用暖暖包、熱水袋、熱敷片、電熱毯、電暖器等各種保暖產品,有較多病例出現。

羅婉心說,輕微火逼性紅斑,是顏色不均勻的美觀問題,不屬過敏反應,不會癢,也不會有燒灼感。但醫學文獻上曾有案例,反覆發生火逼性紅斑,較容易導致皮膚癌。

羅婉心提醒,熱敷雖然舒服,但使用時要注意,有些保暖儀器沒有設定安全上限,不小心溫度過高,可能灼傷,造成皮膚發紅,甚至起水泡。老年人小腿部位皮膚油脂較少,長時間接觸熱源,皮膚會變得更乾燥,出現冬季癢。

她建議,保暖用品使用時間不宜過長,熱敷半小時,就暫時移開熱源休息幾分鐘,最好間隔衣物或布料,避免皮膚直接接觸熱源。皮膚感覺較不敏銳的老人、孩童、神經病變、糖尿病患者和臥床患者,要特別小心。一旦皮膚出現長期不癒的皮疹或斑塊,盡快到皮膚科做進一步診斷與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