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癌到罹癌 楊育正分享生死觀

陳玲芳 |2014.12.18
615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他是接生大王、婦癌治療權威,卻在接下院長重任後,發現自己成了掙扎死亡邊緣的淋巴癌患者。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楊育正昨日發表新書《在我離去之前──從醫師到病人,我的十字架》,分享生死宏觀。

二○一二年得知罹患癌症時,楊育正選擇在馬偕紀念醫院大禮拜向全體同事說明病情。

為對抗六公分大淋巴瘤,他採用強度最高的十四天高劑量化療療程。因化療影響,讓他頭髮掉光戴上假髮;他開始服用抗憂鬱劑、鎖骨下有了人工血管。

當令人聞之色變的敗血症侵襲,讓他躺在醫院病床,測不到血壓。楊育正全身發抖,對前來急救的年輕醫師說:把點滴全開。

楊育正父親為前台北市長楊金欉,六十七歲罹患甲狀腺癌過世,生前曾悵然地說:「我還有很多事要做啊!」這句話深印在他腦海,當他得知罹癌,從驚嚇、否認、沮喪到接受事實,他選擇更積極善用生命,推動安寧療護,帶頭預立安寧緩和意願書。

四十歲時便已寫好遺書的楊育正,早就為從容面對「那一刻」做好了準備。罹癌更激發他的熱情,將人生往前挪移。他說:「癌症,給了我們『第二次』的機會,讓我們能擁有『不留遺憾』的祝福。」

投身醫療四十年,楊育正是癌症患者也是癌症醫生,藉由照顧癌症病人,楊育正一又一次思考:對於末期病人,究竟減緩他們煎熬痛苦?還是解放我們無能為力?

兩次在死亡邊緣掙扎,歷經癌症治療的傷害與痛苦,楊育正透過新書,與讀者分享一個醫師生死宏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