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鏡畫說成語 充滿戲劇張力

郭士榛 |2014.12.18
2024觀看次
字級
故宮前院長周功鑫(右)攜手動畫電影導演紀柏舟,讓源於戰國時代的成語故事「動」起來。圖/周美惠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為了讓青少年認識中華文化,前故宮院長周功鑫策畫主編《圖說中華文化故事—戰國成語與趙文化》繪本全套十冊,介紹成語背景與起源。邀請活躍於好萊塢的動畫導演紀柏舟擔任整套叢書的藝術總監,運用動畫電影分鏡手法、從成語切入歷史故事,串起戰國時代的生活時尚、造型藝術及表演藝術。

紀柏舟說,他原以為成語即俚語,成語故事很八股,創作這套繪本,他學習到成語背後的歷史故事、用歷史串起成語「很厲害」。在考據過程中,他發現坊間電影、電視劇裡的秦王「戴錯帽子」、坐錯了椅子(原來當時根本還沒有椅子,只能席地而坐)。他說,戰國時期的漆畫就像埃及壁畫一樣珍貴,所以用仿古代漆畫的風格串起每一繪本的開頭及末尾。並以電影動畫分鏡手法呈現充滿戲劇張力的成語故事。

周功鑫籌畫二年多的《圖說中華文化故事》首部叢書,主要讓讀者了解成語故事的由來與當時的歷史時空背景,兼具藝術與可讀性。周功鑫說,《圖說中華文化故事》叢書內容含括不同朝代與人物,也計畫出版多國語言與線上教學,向全球推廣中華文化。

周功鑫表示,她二○一二年卸任故宮院長後,歸建輔仁大學,最關心青少年,如果在成長過程中建構正確價值觀,會影響一生。她表示,有次參與書展發現,現今世面上缺乏針對青少年編印的有系統、具深度的輔助性讀物,於是潛心醞釀出版一套傳遞中華文化的叢書,催生了《圖說中華文化故事》的誕生。

周功鑫認為從認識成語開始,《圖說中華文化故事》叢書以戰國時代、漢代、唐代與宋代等文化發展最蓬勃的四個朝代為主軸,內容包含成語故事、名君、名臣、名后、聖哲、藝術家與科學家等,全套二百五十冊,預計至少花十年時間完成,首套叢書就是關於「邯鄲學步」、「負荊請罪」等戰國時代的成語故事。

周功鑫說:「這本書多元呈現,除了語言、歷史、藝術、文化,還有就是生活時尚;把當時的生活時尚做個完整的呈現。」

周功鑫表示,《圖說中華文化故事》的定位是全球性、全方位,所以除了正體版、簡體版,明年七月還將印行英文版,並延伸至電子書、網路教學與相關文創商品開發,要用現代的視覺媒體重新包裝古代文化,讓年輕人認識中華文化的珍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