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品德故事82 不能用愛心對待動物 不算善良

郝廣才 |2014.12.18
1753觀看次
字級

文/郝廣才

道德若僅限於人與人間,其實很狹隘。如果不能用愛心對待動物,不算真的善良!

二○○八年九月八日,一頭小象出生,奈洛比國家公園將牠取名「歐拉」。歐拉不到一歲時,母象中了槍傷,攤在地上,剩前腳能動。醫療隊判斷大象無法救治,準備把歐拉帶走。

這時象媽媽用盡所有力氣,拚命擺動,試圖保護孩子。獸醫只好為象媽媽注射藥劑「安樂死」,結束牠的痛苦。

大象媽媽為何中槍?因為有人要獵取象牙。小象沒有象牙,沒人殺牠。非洲每年有三萬八千頭大象被殺,現在只剩四十萬到六十萬頭;一九三○到一九四○年間還有三百萬到五百萬頭。短短七十年,就被貪婪的人類屠殺殆盡。更可悲的是,如果母象被殺,小象活不了幾天;歐拉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國家公園的人要送牠去哪?答案是「大象孤兒院」。

「大象孤兒院」由戴芙妮.薛爾瑞克創立;戴芙妮是英國人,出生在肯亞。她和先生大衛長期關懷非洲野生動物,剛開始建立的動物之家有斑馬、羚羊、水牛、犀牛等。

大衛一九七七年過世,戴芙妮以大衛.薛爾瑞克的名義,在奈洛比成立野生動物信託基金會。當時盜獵象牙的問題嚴重,於是戴芙妮建立「大象孤兒院」。她相信動物有靈性,尤其大象智商高,情感豐富。野生象群和人類一樣有「葬禮」,象群會圍繞過世的象,晃著身體表示想念,接著靜靜站著表達哀悼。

最令戴芙妮震撼的是「艾莎事件」;艾莎也是大象孤兒,牠親眼看著媽媽被殺。艾莎被送到大象孤兒院後,把戴芙妮當作媽媽,整天跟著她跑進跑出。六個月後,艾莎變得健康快樂,看來悲傷已經遠離。

有天戴芙妮前往倫敦參加女兒的婚禮,哪知她才離開,艾莎就變了。艾莎急躁地到處找戴芙妮,工作人員安撫都沒用。艾莎以為戴芙妮跟大象媽媽一樣死了。牠再次受到「失去媽媽」的打擊,傷心地不吃不喝,強制餵食牠也拒絕。不到四天,戴芙妮趕回奈洛比,艾莎已經往生了。

戴芙妮心碎,意識到過去人類對動物太低估,不了解動物也有深厚的感情。「艾莎的死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戴芙妮改變「孤兒院」運作模式,每頭小象都要和所有工作人員發展深厚關係,不再由一個人照顧一隻小象,以免憾事重演。

戴芙妮建立了一支象群,教育大象野外求生的本領,好讓牠們回歸自然。

這幾年,戴芙妮也收容犀牛寶寶,因為犀牛被盜獵的問題一樣可怕,都是為了頭上的角。雖然國家公園的人把犀牛角鋸掉,以防盜獵,但盜獵者還是殺了犀牛,只為取在頭內遺留的「角根」。

戴芙妮把青春、人生投入保護動物工作,已超過五十年,她當然偉大!但她的偉大,正反射出人的無知與貪婪!

(作者為格林文化出版社發行人、本文摘自《今天: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