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瘦身 擬公立學校招生比例增

林汝娟 |2014.12.18
1830觀看次
字級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少子化使大專面臨經營危機,學者建議從公立大學「瘦身」,教育部長吳思華昨日表示,教育部正研擬相關方案,公私立招生人數重整,傾向讓公立大學的「比例」相對增加,以提供學生負擔得起的教育環境為努力目標,農曆年後將提出「高教創新轉型方案」。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劉廣定說,因應少子化,政府應逐年減少公立大學招生人數,每年減招約一成,並提高在學生淘汰率,每年增百分之一,改善生師比以提高學生素質。

吳思華昨日在立法院審查教育部明年度預算時表示,少子化對高教衝擊問題,教育部將提出完整方案,把公、私立招生人數重整,思考方向傾向公校招生比例維持,相對公校招生人數會比私校招生人數多。

吳思華表示,受少子化影響,公立或私立學校招生名額恐怕都會減少,減少幅度還需討論,希望提供學生負擔得起的高等教育環境。

吳思華進一步說明,教育部研擬的高教創新轉型方案有四項子方案,首先針對完全沒有新招學生的學校,研擬學生、師資安置問題;並因應學生人數下降、學費收入減少,造成整體高教資源的減少,引導大學創新和轉型。

協助招生不佳、學費收入減少的小校,採取「合作合併」策略,讓小規模學校與其他經營較佳的學校合作辦學,使學生的教育品質不受影響;最後則是高級人力重新布署,多餘的博士人才引介到產業界。

吳思華也提及,年底公布各大學校院註冊率後,學校多少會感受到少子化及招生的壓力,教育部不談大學退場一事,希望講求高教創新和轉型,給大學支持力量。

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為因應少子化,教育部原就有規畫減招機制,一○三學年度包括台大在內,已有四十八校提出減招,寄放招生名額共有一萬零六百五十個名額,有需要時再使用,研擬總量規模的方案,會通盤檢討,不會偏重私校或公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