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年輕人走出安樂窩

 |2014.12.18
1731觀看次
字級

美國《富比世》雜誌指出,南韓正在搶走台灣的機會;台灣的教育部門正多管齊下,要讓大學生勇於接受挑戰,不再繼續躲在安樂窩裡;更要讓年輕人勇於認識自己,走向世界。而來台訪問的皮凱提也認為,教育是台灣追歐趕美的關鍵。只有透過教育,才能解決社會分配不均的問題。

台灣經過徹底失敗的教育改革,現在有一百六十三所大專院校,大專招生率百分之百,誠如《富比世》所說:「任何人在台灣都可以拿個大學學歷」,每年有三十萬大學畢業生走出校門,由於經濟結構的改變,薪資不高,大多數大學畢業生不願意就業,頂多找份安穩的工作,沒有創業或到國際一展身手的雄心大志。

從太陽花學運可以看出年輕人的無奈,許多站出來的學生多是因為二十二K的問題、房價超高問題、就業問題,讓他們充滿無力感,對國家認同、國家前景也充滿疑慮。年輕一代除了對前途感到茫然,最主要的是沒有建構一套完善的價值和人生觀,這也是因為教改,影響課綱不再重視傳統文化所致。

皮凱提認為,對全球發展來說,財富過度集中,將讓金字塔頂端富人成為國家經濟成長的主要受惠族群;而財富集中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富人的教育機會與資源,遠高於低所得族群,在全球化進程下,能享受更多教育資源的富人,透過教育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形成更鞏固的財富階級社會。如此惡性循環下,窮人更沒有翻身的機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認為,只要能提供受教育機會,收入、財富不公平就不是問題,但他卻指出台灣教育亟需改革。

十二年國教已在今年正式上路,但是因為會考、特招以及分發問題,搞得一團糟,學生無法根據成績比序進入適當學校,這固然是因為初次舉辦所致,但問題還在於國教的基本目標沒有釐清。如果依照皮凱提和張忠謀的理論,要讓窮人有均等受教的機會,就不應該讓貴族學校產生。高中教育是不是要保留明星學校和一定比例的技職教育,讓有心於專謀一技之長的學生有個學習場域,也是教育部應該審慎考慮的方向。

大學教育更是問題,現在大學生素質普遍低落,教育部長吳思華考慮在五年內將大專院校縮減為一百所,固然是集中資源、提升學生素質的一種手段,但關鍵還在於教學內容。現在的大學生寧可宅在家中,競爭力愈來愈弱,沒有積極的人生方向和目標,這才是大學教育應急謀解決的問題。《富比世》說台灣的學生需要刺激,政府要提供機會給他們。

台灣正面臨艱鉅的挑戰,中國大陸和南韓剛完成FTA談判,明年正式簽約上路,對台灣的產業衝擊方興未艾;面對國際經濟走向區域整合、關稅互惠的環境,台灣正急欲加入區域經濟組織如TPP和RCEP;如果台灣的腳程不夠快,在落後亞洲各國的情況下,產業前途茫茫,年輕人將更沒有出路。教育固然可以武裝學生,但是政治上藍綠惡鬥,才是年輕人沒有出路的關鍵。年輕人要走自己的路,要走出安樂窩往外闖,需要政府的協助,在教育上替他們打好基礎,在政治上不要做攔路虎,放手才能讓他們飛得高、飛得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