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得眷屬和樂

星雲大師 |2014.12.18
3992觀看次
字級
捨離閒言及邪見, 正法將滅能護持; 安住眾生大菩提, 當成不壞諸眷屬。 ──《妙慧童女經》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捨離閒言及邪見,

正法將滅能護持;

安住眾生大菩提,

當成不壞諸眷屬。

──《妙慧童女經》

這首偈語告訴我們,想求得眷屬融洽和樂的生活,只要遠離閒言邪見,護持正法,讓眾生安住於菩提,就能讓眷屬幸福和樂。

首先要「捨離閒言及邪見」,日常生活裡,要遠離閒言閒語及不正確的邪見。假如每天為了別人的閒言閒語,而困擾自己,日子肯定過得不快活。別人的閒話,不是說我們好,就是說我們壞,而且通常以壞話居多。如果天天為了這些榮辱毀譽而患得患失,日日為了人我是非而喜怒無常,是非常划不來的。此外,像「邪見」是不正當的見解,比方不相信因果業報、不相信輪迴來生、不相信佛菩薩等。有邪知邪見的人,還會把不合真理、不合佛法的歪理、迷信,隨便傳授他人,這個很可怕。

「正法將滅能護持」。什麼是正法?就是正確的佛法,如三法印、四聖諦、四弘誓願、六度、八正道、十二因緣等等。正法可以利益眾生,讓人深信因果,止惡向善,我們應該要護持正法。譬如,寺院代表佛法僧三寶,是去除煩惱的清涼地,假如它將毀壞了,我們要趕快去護持;或者寺院沒有經書了,我們可以助印經書來護持。

「安住眾生大菩提,當成不壞諸眷屬」,要發願讓世間的一切眾生,都能夠安住菩提,必然能讓眷屬和樂。像有的人安住在金錢上,一旦金錢沒有了,就感到悲傷;有的人安住在愛情上,愛情變化了,就傷心欲絕,其實最好還是安住在菩提上最為安穩。菩提是什麼?就是發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我們能安住於菩提,各方面都會很健全,既不會傷害個人,也不會傷害眷屬,更不會傷害到自己在世間的各種關係。這樣一來,所有與自己相關的人,或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關係,都將由於我們的菩提心,而有圓滿的果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