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 入夢

陳菽蓁 |2014.12.17
1382觀看次
字級

文/陳菽蓁

爸爸站在家門口,灰色的西服灰色的長褲,白色的襯衫顯得更加潔白,你迎了出去請他進門,爸爸只是對著你笑說:「過了!過了!」然後轉身走向身後那座大大的橋,橋大得看不見另外一邊,爸爸大跨步的走著。

橋的那端有一大片的光,白色晃耀、亮眼溫暖,正等著迎接爸爸,你看著爸爸的背影走向光,他對你揮了揮手,邊喊著:「過了!過了!」自始至終沒有回頭。

你在滿足中醒來,因為知道爸爸來過——雖然一夜之間已是千山萬水。然而不多久,困擾你已久的困境竟迎刃而解,你不清楚夢中是真耶?幻耶?但你寧願相信是爸爸助你一臂之力來了!

夢中,什麼事情都會發生的!

感到疲憊時你閉上雙眼,將身體交給舒適的床,睡意襲來時,是最幸福的時光。

你進入夢鄉,將這世上所有的一切通通遺忘,如果明天你不再醒來,那麼臨睡前的一瞥,就成了對人世的最後的告別。你告訴自己今日諸事圓滿、所作已辦,不妨輕鬆的進入舒適的無事之鄉。而夢中所見的虛實種種,就是你茫茫渺渺的中陰,也許你將在幻境中得到更多的相待與啟發。

你很輕,稍一提氣,就可以自在四處飄移,屋頂翹脊、樹梢枝末、河海湖泊和崇嶺山巔,忽然都近在腳下,寂天寞地中,你獨自逍遙,你是莊子筆下,那渺遠的姑射山裡,遺世獨立的仙人,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你自由自在卻漫無目的;但你不受形體拘束,卻覺得昏冥無依,夢中的景色,你既無心欣賞也覺得陌生遙遠。夢中的你有時明白這只是虛幻的夢,有時你誤以為那就是真實。

當你醒來、再世為人,才醒覺夢中的哭哭笑笑,不過是雲煙縹緲。

迎接你的,又是你所熟悉的人生。於是你日日充滿感恩,為了你能再度醒來這個世界而感動,你很高興又可以摩拳擦掌、傾盡一切,為豐富此生而努力。雖然,所謂的真實不過是另一個幻夢,你的努力也終將歸於虛無,但你喜歡當個勤勞的編織者,不斷的編織著美麗的人生,如同在你夢中所帶給你的美好般,你也願意給自己更好的風景。

有一天,當你即將進入永恆的夢中,臨行回首,前塵歷歷,你方覺得自己不負此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