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法寶節 多倫多挹注佛學研究

人間社記者轉珀多倫多報導 |2014.12.17
976觀看次
字級
多倫多佛光山在法寶節致贈《佛光大辭典增訂版》予三所大學。滑鐵盧大學圖書館資訊主任Tony Tin(左起)、住持永固法師、多倫多大學鄭裕彤東亞圖書館館長喬曉勤、麥克馬斯特大學發展部Kelly Worton。圖/人間社記者轉珀

【人間社記者轉珀多倫多報導】為慶祝法寶節,多倫多佛光山辦理了一系列活動,首先是贈送《佛光大辭典增訂版》給三所大學圖書館;而為獎勵人間佛教及漢傳佛教的研究,則致贈麥克馬斯特大學「宗教研究獎學金」。另為獎勵佛光青年在學業上用功,也頒發獎學金予余沛誠、初芝涵兩位優秀佛光青年。

繼去年贈送《世界佛教美術圖典》、《百年佛緣》後,今年多倫多佛光山安排《佛光大辭典增訂版》贈書儀式,多倫多大學鄭裕彤東亞圖書館、麥克馬斯特大學和滑鐵盧大學圖書館接受贈書。

多倫多佛光山住持永固法師表示,隨著人間佛教發展日趨蓬勃,衍生許多新詞彙,適逢星雲大師九十華誕暨弘法六十周年紀念,將原內容進行增訂,新增辭彙條目七千餘條、二百多萬字,及一百五十餘幀圖片輔助說明。多倫多佛光山今年特別將此增訂版大辭典捐贈予大學、寺院、文化中心,期盼有助於學者、佛教徒的研究學習。

而為獎勵人間佛教及漢傳佛教的研究,多倫多佛光山在二○一三年和麥克馬斯特大學簽訂「宗教研究獎學金」合作計畫;今年再度舉行二○一五獎學金支票致贈儀式,並頒發佛光青年獎學金予余沛誠、初芝涵兩位佛光青年,期勉他們繼續在學業上精進。

麥克馬斯特大學發展辦公室執行長 Paul Grossman,介紹獲得二○一四研究補助的宗教系博士班研究生陳瑞峰,請他為大眾說明「《法華經》與人間佛教相互關係」的研究報告。

鼓勵佛光青年精進

永固法師說明,佛光青年獎學金是專為佛光人子女及佛光青年所設立,歡迎佛光會員和義工為求學階段的孩子提出申請。佛光青年獎學金今年頒發給多倫多佛光青年團團長、多倫多大學化工系博士生余沛誠,以及目前就讀麥克馬斯特大學護理系的初芝涵;兩人積極參與青年團的帶動與執行力,皆為人所稱道。

下午舉行的佛學會考,共三百七十四人報考;考場規則嚴謹、考生遵守紀律,展現佛教徒對「法」的尊重與高度宗教情操。

佛學會考組別有中文A組,考前需先提交兩篇六百到一千字的閱讀心得和名相問答;中文B組,考驗佛學理解程度和記憶,有問答、選擇、填充題;中文C組,測驗正確認知佛教程度,適合初學佛者參加;中文聽寫D組,乃專為長者設立。英文組依程度分A、B兩組;還有分齡設立的十五到十八歲的青年組、十一到十四歲的青少年組、八到十歲的漫畫組、五至七歲的幼童軍組。

值得一提的現象是,中文A組報考人數突破往年,英語佛學班、禪坐班和佛光青年報名踴躍;許多人跨組報考,在兩個小時內完成兩組考卷作答;考生年齡最長九十三歲,最小的是中文學校四歲的小朋友,精神可嘉。佛學會考試卷,將由多倫多佛光山法師聯合閱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