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拚經濟輕環保的印度

 |2014.12.16
1295觀看次
字級

印度新總理莫迪為拚經濟,鬆綁環保法規,將取消審核機制,讓業者自行揭露汙染程度,自行落實環保措施。政府稱此為「最大善意原則」。審核迅速是新政府作風,如小煤礦場不用公聽會,不須環境部審核;森林開發案不須原住民部落同意。

環保團體批評,認為環保規範將消失殆盡。但環境部長卻表示,以後九成的開發案都不需要經他同意,因以前「號稱環保的措施,其實都是在阻礙發展」。

印度正在走歷史回頭路。同樣的大陸三十年經濟高成長,就是決心不干擾成長步伐,推動經濟超速擴張。結果得到同樣高成長的環境汙染。印度正在義無反顧走上覆轍,日前宣稱經濟已重回成長軌道,GDP成長率可望重回百分之八點四或更高。去年則只有百分之三點二。

中國崛起後,有關中美「兩大國的競合關係」討論日多。柯林頓政府副助理國務卿謝淑麗說:「對國內局勢,中國共產黨還是感到不安。」不安的原因很多:民眾對霧霾、腐敗及攫取土地現象的不滿;官僚機構和軍隊腐敗叢生;經濟放緩帶來的不確定影響。

美國學者警告,如果接下來一兩年,中國經濟大幅放緩,北京等大城市的空氣質量沒有改善,習近平的政治權威可能受影響。大陸在北京奧運、亞太經合會期間下令工廠停工,換取幾天的「藍空」,活動結束後回復常態。對這種「短暫藍天假期」的表面功夫,北京及其他空汙城市的人民還能忍受幾次?

《紐約時報》在〈誰來清理印度人的垃圾?〉一文稱,印度的髒太明顯,髒到讓你無處逃避。新總理莫迪發起「乾淨印度」運動,誓言五年要讓印度各處乾淨。他九月帶頭掃街,全國數百萬人參與。但掃街容易,處理大量廢棄物就難多了。

如今環保法規鬆綁,會帶來更多工業廢棄物,毒廢水、毒物資會汙染水資源、侵蝕山林與農田。多國經驗都顯示,經濟發達以後再來整治汙染,代價往往超過經濟成長:就如同通膨與薪資的關係,薪資調漲總是跟不上通膨而被抵銷。

大陸正開始為環境汙染付出代價,除了熟知的霧霾等空汙,已有兩成農田受汙染。《華爾街日報》稱,美國仍是全球唯一超級大國,這個評價得到時間檢驗。因中國近年經濟成長有很大的泡沫成分,是魯莽放貸和重複投資導致的虛高,「若算上治汙成本,中國看似奇蹟的成長就更不算什麼了」。

美國能源部報告,未來幾十年全球使用的各種能源消耗量都將大增,有一半是因中國和印度的需求劇增。美國駐印大使館十月底公布,新德里空氣品質指數再度進入「非常不健康」等級。美國駐中大使館也自行監測空氣品質,對中、印政府的數據缺少信心。

新德里上空總有一層灰色煙霧,前年最高法院承諾採取行動,政府官員竭力想弄明白,為何空氣質量變得如此之差。此刻濃重煙霧已散,卻留下一個嚴酷現實:雖已採取措施,改善空氣質量,但汙染正一步步惡化,目前也沒有任何簡單的解決方案。

印度為了更拚經濟,解開環保枷鎖,只怕新德里的「灰霧」將會超過北京的霾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