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果報終自得

星雲大師 |2014.12.16
4020觀看次
字級
千萬不要以為,一句話說了就過去了,一件事做了就過去了,要知道業因一旦種下,有朝一日,因緣成熟,必定開花結果,隨業受報。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眾生之所作,

善惡經百劫,

因業不可壞,

果報終自得。

──《眾許摩訶帝經》

這首四句偈說明,因果業報歷歷不爽。「眾生之所作」,每個人所想、所說、所做、所為,最後必定會產生結果。

千萬不要以為,一句話說了就過去了,一件事做了就過去了,要知道業因一旦種下,有朝一日,因緣成熟,必定開花結果,隨業受報。

什麼叫做「業」?身所做的行為,口所說的語言,心所想的念頭,都稱之為「業」,身、口、意所造作的行為,就是身業、口業、意業,合稱「三業」。

人的生命能從過去延續到今生,從今生延續到來世,主要就是因為有「業」的存在。

我們的色身會衰敗,但是所造下的業,卻不會消失。就像茶杯打壞了,要復原不可能,可是流到桌面的茶水,如果用抹布把水吸起來,它還是存在,一滴也不少。業,就好像茶杯裡的水,是不會減少的。

業的種類,有:善業、惡業、無記業。所謂的善業,凡是行為合乎人間的道德、利益,都稱做「善業」。損人利己或損人不利己的行為,稱做「惡業」。

「無記業」是不能分辨善惡,如無意識的動作等。這些善惡業,不管經過多久,必定會有果報。

在歐洲曾發現一個二千多年前的棺木,棺木裡存有植物的種子,將種子拿來栽種,竟然可以發芽、開花。「善惡經百劫,因業不可壞」,業就像這顆種子,不管經過了幾百年、幾千年,甚至幾萬年,只要遇到因緣,還是會開花結果的。所以,不要懷疑自己做了好事,怎麼會沒有好的果報?更不要心存僥倖,以為做了壞事,可以不負因果的責任。

「果報終自得」,身口意三業造作的因,只要遇到緣,就像種子遇到泥土、陽光、空氣、水分一樣,總會成長結果,這時果報就得自作自受。

因此,我們對於自己的言行與起心動念,應該慎思而行,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愁不報,時辰未到」,怎能不戒慎警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