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淨土生活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4.12.14
9085觀看次
字級
林高利居士 圖/人間社
永藏法師 圖/人間社
如常法師 圖/人間社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主題「圖解淨土生活」,在佛光小姐教唱「十修歌」為活動揭開序幕後,禮請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主持。

淨土就在當下

「淨土就在當下,也在日常生活中。」如常法師表示,念佛法門是淨土宗行持最重要的實踐方法,念佛可讓自己懺悔、減少障礙、修福德,不論是口念、心想或用耳朵聽,都要真心、誠心與用心,讓身、口、意三業清淨。

如常法師介紹稱名、觀像、觀想、實相四種念佛說,並以「持名念佛」為例,說明念佛方法有:明持、默持、半明半默持、觀想念、追頂念、禮拜念、記十念與十口氣念等八種,更分享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首創在不同心境,可有不同的念佛方法,諸如:歡歡喜喜的念、悲悲切切的念、空空虛虛的念與誠誠懇懇的念,來教導大家如何念佛。

培養念佛習慣

永藏法師除了以影片介紹佛光山修持中心「淨業林」、帶領大眾稱念〈讚佛偈〉與彌陀聖號實地體驗外,也以弘法經驗啟發人心,說明「淨土三資糧」信、願、行如鼎三足、缺一不可,期許大家發心立願、培養念佛習慣,將每次的念佛都當成最後一次,把握當下的念頭。

「佛法要入心,行、住、坐、臥皆可念佛。」永藏法師提到,念佛要能一心不亂,當心散亂時,可稱念與佛溝通的密碼「阿彌陀佛」聖號、將心定住,方能與佛感應道交。他表示,由於人會執著,星雲大師以「自由調」的念佛方式來教導大家「無我」;人有健忘的習性,可將「彌陀聖號」融入歌曲來加深記憶,時時給人祝福與歡喜。

實修實證的林高利,在分享學佛因緣時表示,自從來到佛光山找到信仰依歸後,修持念佛法門的她,便時常期許自己,念佛要能「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只要用心念,當下即是淨土。

念佛就是修行

林高利除了以實際行動來成就女兒妙多法師弘法度眾的因緣,也感謝先生的護法與支持,更以自己的親身體驗帶給大家信心。林高利分享,念佛就是修行,念佛讓自己最快樂的事,便是相信只要用功精進,藉由一心不亂與信、願、行,即能與佛相應、花開見佛,讓自己在修行過程中更有目標與方向。

如常法師以圖文並茂的《圖解淨土生活》一書與大家結緣,並分享學習經驗來勉勵與會大眾,念佛要能發願、深信與行持,進而找到自己適合的修持方式,例如:念佛時可觀想「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或找一尊自己較熟悉或相應的佛來觀想法相莊嚴,以幫助攝心,方能真正做自己的主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