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冬天的小番茄 塔香小番茄薄皮披薩

文/王舒俞 |2014.12.13
1264觀看次
字級
藍山炊煙 冬天的小番茄 塔香小番茄薄皮披薩圖/王舒俞

文與圖/王舒俞

秋天之後,小番茄就變好吃了。

看到愛吃番茄的婆婆,又多買了一包小番茄給我們,就是正式宣告番茄季節的來臨,之後,我們家又要有一個堆滿小番茄的冬天了。

幸好小番茄雖然多,我們都不討厭,把小番茄洗好放在桌上,路經過時抓一把就能帶走,因為不用吐皮吐子,又一口一顆,也沒有葡萄那麼甜膩,真是適合懶人常吃的好水果!

這類當水果食用的小番茄,又稱為櫻桃番茄,這名字聽起來真是格外討喜,在近年來漸漸成為水果攤上的熱賣產品。其實小番茄的品種很多,每種的顏色、果型大小都有些微不同,風味也各有特色,而我們是番茄外行人,只會吃不會分辨,有時候買到酸味重的,一大盤洗好放桌上,也是老會放到乾掉或是發霉沒人想吃。

婆婆平均一個禮拜就會買一包來,因此必須要快速消耗堆積如山的小番茄,我便漸漸發展出除了生鮮直接吃之外的其他方法,不管是做菜入湯當水果,甚至把酸的醃成蜜餞,通通都是番茄的世界!

其中最讓家人喜歡的,便是烤小番茄披薩。小番茄就算是酸的,經過烘烤之後,就會將其中的糖分焦糖化,吃起來和鮮食時的差異最大,而且水分濃縮,香味也跟著濃縮,和披薩非常搭。

如果再用九層塔當調味上的配角,就更是美味大升級,令人心滿意足又回味無窮。

材料:(約4人份)

餅皮:

高筋麵粉400克、鹽少於1匙、溫水約240~250CC、速發酵母粉1.5匙

配料:

披薩用起司、水果小番茄,橫切薄片、蘑菇數朵切片、甜椒適量(調整香味用)。九層塔葉片,洗淨摘好瀝乾。

塗料:

番茄醬3大匙、植物油1大匙、小茴香粉1/4小匙、義大利香料適量

作法:

1. 將麵糰打好,經過第一次發酵之後,便可以來製作披薩。做披薩麵皮時要桿薄一點,因為小番茄在烘烤過程中會大量出水,容易浸濕麵皮,因此薄皮披薩較易烤透。

2. 擺放食材的重點在於:把小番茄放表面,可以濃縮番茄甜味,把易焦的九層塔葉藏在最底下,讓香氣也能鎖在起司裡。九層塔葉最好不要露出來,因為會瞬間烤焦。

3. 烤箱預熱200度,烘烤約15~20分鐘。中途可以拿出來在正中間撥開餡料透氣,讓水蒸氣可以揮發,免得麵皮被浸濕而不易熟透。

貼♥叮嚀

番茄水分很高,因此很可能會出太多水,而滴到烤箱底層而燒焦。如果烤箱有旋風功能,就要開啟以助蒸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