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伊朗系列九 綠洲城市亞茲德

文與圖/李啟華 |2014.12.13
1417觀看次
字級
伊朗最高的風塔,位在朵拉阿巴花園中。
亞茲德的冰倉建築,是一座圓錐形有如埃及金字塔的建築物。
聖火廟拱廊上之門楣中央有善惡之神馬茲達鳥人像。

位居伊朗中心地帶的亞茲德,是卡維爾沙漠南端的綠洲城市,已有三千多年歷史,曾是絲路的驛站。由於地處偏遠,蒙古西征時幸未受到戰火波及,更吸引許多學者、詩人、藝術家紛紛到此避禍,使得這個城市成了人文薈萃的地方。

亞茲德在沙漠邊緣,氣候乾燥,為何能成為沙漠中的綠洲?原來古時候的波斯人很有改善環境的智慧,他們深入地下水層,再開挖好幾公里的地下水道,引水到地面上成為坎兒井,不但提供作為數萬人的日常用水,還可以灌溉田地、滋潤花草。

亞茲德的冰倉建築也是一大特色。所謂冰倉,就是一座圓錐形、有如埃及階梯金字塔的建築物,高十幾公尺,周圍厚牆達兩公尺,用稻草、羊毛、牛糞、沙、黏土混合水做成土坯磚堆疊搭蓋而成,裡面低溫零度以下,可儲存冰塊供村民取用,可謂是天然的冰庫。

此外,亞茲德到處可以看到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風塔,這類建築物,外觀像一根根長方形、中空柱狀的煙囪,四周鏤空,因此當風從四面八方吹來時,可從長柱的空隙吹進去,與塔內的水池產生對流的作用,就成了天然的冷氣。

臨近一座朵拉阿巴花園,是建於十八世紀的皇族花園,曾經是桑德王朝開國王君卡林的行宮,也是伊朗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九座波斯花園之一。

花園中有一長長的水池,兩旁有高大的綠樹,花園主建築中央,聳立著一根三十三公尺高的八邊形風塔,這座風塔也是全伊朗最高的風塔。

占地四公頃多的朵拉阿巴花園,地底下有坎兒井,水道有五十多公里長,分兩路流到花園前端注入蓄水池中,可以從兩側的渠道流向附近的村落以灌溉田地。

這座行宮花園主建築的周邊,裝飾了各色美麗的彩色玻璃窗,陽光照射到拱形的大片窗上,顯現出透光的色彩,好似一幅幅多彩亮麗的圖案畫。

伊朗是索羅亞斯德教(又稱為祅教或拜火教)高階祭司的駐錫地。據說,伊朗境內至今仍約有三萬名拜火教徒,但此教目前在伊朗已逐漸式微,由伊斯蘭教取而代之。

我們在索羅亞斯德教的聖火廟,看到廟前有一座圓形的水池,主建築「火之家」聖堂造型很簡單──平房,拱廊上之門楣中央有善惡之神:馬茲達的鳥人像彩色浮雕。

馬茲達鳥人頭戴帽子,有長鬍鬚,身穿藍色長袍,頭部及上半身側望,立於房子的正中央,左手握著一只金黃色的圓環,右手微微向上。下半身是有三層羽毛的鳥尾,並有一個呼拉圈似的環套住腰部,由中央橫向兩側伸展出一對很長的翅膀。

進入聖壇,牆上有拜火教創始者索羅亞斯德的畫像,聖火台中隔著玻璃內有一只大大的聖杯,正點燃著聖火,有專人負責加柴火,永遠不得熄滅,意味永生不滅之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