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佛學院的路上

文/巫妙勇(男眾學部) |2014.12.13
1430觀看次
字級

佛學院啟發了我的潛能,可說非常多。過去,我荒廢課業,考試不及格,現在卻登上佛學榮譽榜;曾是懼高小子,現在可以兩分鐘爬上三層樓高的鐵架,掛上平安燈,還可以在鐵架上張開雙手,大喊「大家吉祥」。

以前,我對典座一竅不通,現在能在雲居樓的大寮掌大鍋,還可烹煮出一餐菜肴給家人食用。原本上台就腳軟的膽小鬼,現今已能在台上講解,甚至唱歌跳舞也無妨。本來不認為自己能靜坐半小時,後來竟可以坐上三小時以上。

過去,我只要寫上一百字都會發脾氣的爛文筆,現在卻被院長稱讚是好文筆。不曾想過能背上任何咒語的傻瓜,現在卻能背上整本課誦本,乃至於《金剛經》……如此種種,是因為有三寶的庇佑,是師父上人的慈悲,是師長的包容呵護,是信徒們的護持,使我在眾緣合和之下,得以行解並重,讓潛能有所啟發,實在令我感激不盡啊!

曾有一次,我在學院裡摔傷頭,暈了過去,醒來渾身無力,看到同學們緊張得將我抬起來,我無法動彈,只留下眼淚和一聲「對不起」又暈了過去。再一次醒來,只見院長在急速駕駛,迷糊的我問到:「我們要去哪裡?」院長連忙回答:「去醫院!你別動了!流很多血!」我聽完後又暈過去了。第三次甦醒,我的意識逐漸清晰,便說:「我可以不要住院嗎?要吃藥哦?真的要縫針嗎?可不可以縫少一點針?很麻煩咧!」院長緊張的說:「你別動好嗎?流很多血呀!真會耍寶!」

最後我縫了八針,離開醫院。在靠近生死邊緣的過程裡,我體會到「叢樹,不是在林中各生長各的,而是當一棵叢樹遭風所摧時,面臨著斷折之患中,附近的叢樹則會緊密的扶助,令其不斷,便一起的持續生長。故名為叢林!」如是!「同體共生」就是叢林學院最大的特色。

我們不管來自哪個國家,都一同為這人間淨土集體創作;不管年齡大小,都在這菩薩道場一起成就修行!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但看自己是否願意將樹根,積極的扎實在學院裡,以「慚愧感恩大願心」來接受種種善因善緣,使生命得以昇華,然後再以撲鼻的花香,回饋三寶與大眾。

我在叢林裡走了這小段路,已有說不盡的體會,難以言之的快樂、感動,數也數不完,猶如生活在佛法大海裡的魚兒,逐漸成長於其中,又如同尋找到能使心安的人間淨土。而這淨土,就是我的法身慧命之家──佛光山叢林學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