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是一種生存技能最好趁早學習

李碧華 |2014.12.13
1458觀看次
字級
制定時間表,黃碧嬌(左)和丈夫麥克一步步往夢想靠近。圖/寫樂文化
隨心所欲的退休生活,擁有更大的自主權,可以唱歌自娛,鍛鍊心智。圖/寫樂文化
愈早享受退休生活就愈健康長壽,生活品質也愈好。圖/寫樂文化

文/記者李碧華 圖/寫樂文化

人生下半場的退休美夢,絕不能再讓它消失,而夢想也不只是用來想的,是用來實踐的。美國鄉間的九十歲老奶奶塔莎·杜朵人生雋語的系列圖書賣到四十萬冊被日本媒體評選為「最受憧憬的女性人物第一名」,即使年歲已高,塔莎奶奶卻依然眼神清澈,微笑甜美得似少女一般。她懂得怎樣與大自然和諧相處,享受一耕一鋤的田園樂趣,細細品嘗生活點滴的美妙。

戰後嬰兒潮的四五年級生已進入夕陽,常被稱為是沒辦法享受三代同堂的一代,如何像塔莎·杜朵「優雅的老去」呢?醫學研究證實,愈早獨立享退休生活就愈健康長壽,生活品質也愈好。醫學教授施哲三說,隨心所欲的退休生活擁有更大的自主權,可以拜訪親友,接受探視,也可以讀書、寫字畫畫、靜心品茗、唱歌自娛,鍛鍊心智,「靠別人不如靠自己,退休是一種生存技能,最好能盡早學習。」

旅法的「退休夢」作者黃碧嬌也認為,退休族應自問,最想要的生活是什麼?省吃儉用,自耕自足的簡單生活嗎?所需的錢在哪裡?如何建立退休後的穩定收入來源?「對於習慣於旅行的我,到法國退休是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但絕不是閒淡寡欲等著老去,」更何況自己也還不到那年齡,有一定維持生活的收入,必須十年規畫,紀律進行。

跟多數人一樣,她也最擔心實際的財務算計,並不希望退休就要讓生活品質大打折扣,也不希望把旅行被犧牲掉,僅僅過著簡單的鄉村生活,就算要,也要等到二十年後年老色衰之時。黃碧嬌說,當夢想到了執行的階段,轉化成數字也就成了其中必要的現實過程。要想安心退休,必須從兩個大方向思考金錢運用,「第一、是退休前所必須儲備的可運作金額;第二、在法國開民宿與生活的收支平衡管理。以上種種這些中間的細節。」

長期記錄的家庭財務表對自己幫助很大,不但可以記錄薪水,額外收入的進帳,日常的及不定期的開支,還有投資分配和流向等等都能變得清晰可見,黃碧嬌認為,同時每個月有如獎勵似的看到逐漸累進的金額,知道還要多少年的不懈努力才能達成退休理想的那一桶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