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心裡還有夢的你 從網路婚姻的築夢開始

黃碧嬌 |2014.12.13
696觀看次
字級

文/黃碧嬌

我傾囊倒出剛剛從森林裡散步撿拾回來的核桃,讓它們攤開在陽光下曝曬 。

放眼下的林葉已到了「一葉知秋」的季節,花園裡還有天竺葵、大理花,和幾株開得不太情願的玫瑰,硬撐著繁花落幕前的場面。瞇著眼坐靠在草皮上,陽光真好,我深深享受著天轉寒之前,鄉村清朗溫煦的氣息。

其實,不過四年前我們還住在新加坡一間平凡無奇的HDB公寓,丈夫麥克朝九晚五的上下班,表面上我們就像許多奉公職守的人一樣努力生活著,想來這變化對許久沒有音訊的FB舊雨們,聽起來應該十分蒙太奇,但其實,我們已經「鴨子滑水」一樣策畫好一些時候了。

話應該從擎天崗談起,我們躺在山丘頂一片青青草原上,那是六個月前在交友網站上認識後的我們,頭一回見面,在陌生和曖昧初起中交換著對未來天馬行空的想像。我們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世界的角落,這遠方的夢想,讓我們打破新加坡與台灣遠距離交往的界限,十一個月後,我們用婚姻共築未來夢想。

我們都愛旅行,旅行像是我們婚姻生活中的「小孩」,住在新加坡,當這裡是世界的起點,東南亞的歷史遺跡,海島,中國東北亞的舊都寺宇,偶爾也跨洋長途旅行,從期待到親臨不同國度的現場,像打開平常沒有機會閱覽的百科全書,如海綿一般盡情吸收,豐富我們的話題和回憶。

為什麼是法國呢?美國跟台灣應該是我們順理成章退休之地,兩人共同生活的開始在新加坡,偏偏我們又挑上了第三國──「法國」來作為退休的驛站,除了年輕時遊學三年的法國經驗之外,這難道只是緣分這麼簡單的緣由嗎?

記得以前在新加坡搭車經過一個大型電子看版:一位銀髮老太太綁在滑翔翼上,臉上很諧趣,廣告的紫色字寫著:When was the last time you did something new?

常常,我們日復一日,做同樣的事,過同樣的活,忘了生活(或生命)其實有其他的可能性,勿讓生命變得滯怠乏味。

麥克在極力爭取及早退休生活時說,「等我們太老了,很多事都做不了了。」我想他的意思應該也是:等我們的心態變老了,很多事都不再想做了。一直守著「錢夠不夠」的我終於被他說服了,金錢的安全感,永遠像幽靈一樣,只能你跟它切割關係,否則它永遠像鬼魅般纏著你。

而新的挑戰,不就是激起你生命力的源頭嗎?也許我還是那個一直流著爸爸白手起家創業冒險者的血液,即使人到五十,還是一樣。

「真羨慕你們有勇氣做想做的事。」、「很多事現在再不做,以後就沒有勇氣了!」

在我們一切就緒成行後,從朋友的送行中,我感受到: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有夢想,而我們的動身,希望同樣也能喚起你們久伏在內心的訊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