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愒-- 因緣

星雲大師 |2014.12.13
6665觀看次
字級
諸因緣和合, 愚痴分別生, 不知如是法, 流轉三界中。 ──《入楞伽經》 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諸因緣和合,

愚痴分別生,

不知如是法,

流轉三界中。

──《入楞伽經》

「諸因緣和合」,有關宇宙萬有是怎麼形成的?人從何而生?世界怎麼創造的?佛教與其他宗教有不同的說法。佛教不談有另外的一股力量,或是有一個創造主的存在,佛教主張「因緣和合」,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緣所成、因緣所生的。

比方說,一棟大樓,要有鋼筋、水泥、木材等很多因緣的和合,才能建成;一株植物,要有種子、泥土、陽光、空氣、水分等因緣和合,才以生長。一個人存活在世間,則要有父母的生養,師長的教導,朋友的幫助,士農工商供應衣食住行所需。由此可知,世間的一切,包含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存,都是諸多因緣的和合而有。

世間萬有是「緣聚則成,緣散則滅」,因此佛教強調要培養因緣,廣結好因好緣,因緣就是宇宙的真理。當初,釋迦牟尼佛在印度菩提樹下金剛座上,夜睹明星而成正覺,所覺悟的宇宙人生道理就是因緣法。

無論有情、無情,動物或植物,大至宇宙、人生,小至一花一草,都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元素和合而成。這四大元素如果散滅了,就一切歸於空。但空不是什麼都沒有了,就像水變成蒸氣,揮發到空氣中,看不見了,但一遇冷又凝結為水,只要因緣和合就有了。

「愚痴分別生」,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森羅萬象、人我是非等種種的一切,都是由於對宇宙真理還不能完全了解,從愚痴分別而有的。「不知如是法」,如果不能徹底覺悟「因緣和合」的道理,就會煩惱分別不斷,起惑造業不止,最後「流轉三界中」,只能在三界裡不停流轉,在六道生死中無盡輪迴。

我們待人處事,要廣結善緣,懂得把握當下的因緣,就能諸事成辦,成就大事業。想要超出三界、解脫六道輪迴,則必須深觀因緣法則,才能了知生命的緣起緣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