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不生瞋恚心

星雲大師 |2014.12.12
6010觀看次
字級
星雲說偈 不生瞋恚心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若於一眾生,

不生瞋恚心;

而願與彼樂,

是名為菩薩。

──《大般涅槃經》

這首四句偈告訴大家怎麼做一位菩薩。一個人不管有沒有信教,是不是好人,甚至於是不是菩薩,這都可以分辨出來。所謂的菩薩,不一定信仰佛教才能成為菩薩,只要能給予眾生安樂的就是菩薩;反之,會帶給眾生痛苦的就是魔鬼。想檢視自己是不是一個菩薩,就看對人有沒有瞋恨心,只要願意給人幫助,給人安樂,那就是菩薩了。

不過,世間上的菩薩很少,為什麼?我們常常一見到人,馬上就生起歡喜或不歡喜的分別心,有時候對待多年的家人或好友,也會有厭棄、瞋恨的時候,像這樣就不是菩薩的行為。更有甚者,一見到某些人,就倍感討厭,就想遠離、驅逐,很想惡罵毀謗,看他受苦就心生歡喜,見他有難就幸災樂禍,這樣是魔鬼的心態,當然就不是菩薩。

如果是一個菩薩,不會介意彼此間的國籍、種族、宗教信仰,大家同而為人,對方有困難,發心給人幫助;不認識路,帶領走出迷途;生活艱困,給予經濟援助等等。只要能力所及,都願意給予助緣,滿人所願,菩薩總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樂意與人共享。因此,不用去求佛求菩薩,也不一定要修行成道,你當下就已經是菩薩了。所以,一個人究竟是凡夫魔鬼?還是聖者菩薩?從當下的行為,即刻就可以分辨出來。

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菩薩,惟願大家都給人歡喜、給人方便,不厭棄任何一個眾生,做個給予眾生安樂的菩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