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說法之要

星雲大師 |2014.12.10
3624觀看次
字級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若人雖說百句義,

其名味字不合文;

寧說一句勝百千,

當令聞者得寂定。

──《佛本行集經》

假如有人講說佛法,非常樂說無礙,說了百句千句,解釋了很多的經文,卻對經文裡的名詞、含意,解釋得不合佛心、不合法意,那麼就無法讓人對佛法透徹理解,像這樣,說得再多也沒有用。很多講說佛法的人,總是談玄說妙,說得自我陶醉,但是聽眾聽不懂,不過是自得其樂,對聽法者不會有什麼用處。

佛是自覺、覺他、覺滿三者具備的覺者,但佛覺悟了什麼?佛自覺了什麼?覺他又覺悟了什麼?覺滿是覺悟了什麼才圓滿?講說的人連自己都沒有清楚明白,聽得人怎可能會懂呢?講者沒有將佛法內含的意味說出來,又怎麼能讓聽者懂得及受用呢?佛法要講得讓人聽不懂很容易,可是要講得讓人聽得懂很難。所以,深入淺出,其實非常不容易。

「寧說一句勝百千,當令聞者得寂定」,有時候佛法不必說太多,一句話能讓對方受用,就足夠影響他一生了。就像佛教的慈悲,光是一個慈悲,能懂得奉行,一生就受用不盡了。比方像忍耐,若能聽得進,就是自己一生強大的力量來源。此外,佛法也說要明理、結緣等等,不管是什麼佛法,能夠擇一確實做到,這一句佛法的行持,遠遠勝過千百句話佛法的講說及聆聽。

中國人大多數說話,都喜歡說得很長,我在電視上與大家解說五分鐘的佛法,不知道各位得到了什麼?佛經裡的偈語要深思,佛法以聞思修入三摩地,聽聞了之後要思惟,思惟了要實踐,才能得到佛法的三昧。

講說佛法,要讓聽者、聞者獲得內心的寂靜安住,有「寂定」的受用,這才得到真實的佛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