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芋貴人 芋見好兆頭

陳玲芳 |2014.12.06
1827觀看次
字級
翡翠紫玉扣 圖/王生輝 好人會館
虹慈芋鮮排 圖/王生輝 好人會館
鹹甜皆宜的芋頭,原為各式甜點不可或缺的素材,接二連三的食用油風暴,令國內食品加工、烘培業生意一落千丈。這些業者恰巧是芋頭的最大宗使用者,受此池魚之殃,造成芋頭滯銷。 長期支持「好人幫」助農行動的扶輪社社友,特別請大廚張順昌,推出芋頭大餐。 圖/王生輝 好

文/記者陳玲芳

鹹甜皆宜的芋頭,原為各式甜點不可或缺的素材,接二連三的食用油風暴,令國內食品加工、烘培業生意一落千丈。這些業者恰巧是芋頭的最大宗使用者,受此池魚之殃,造成芋頭滯銷。

「好人幫」號召大家吃芋頭助農,一起來當芋頭的貴人。

每年七至九月,為芋頭的盛產期。芋頭耐濕耐旱、環境適應性強。台灣常見品種為檳榔心芋,細白肉質中帶有紫紅色紋路,台中大甲為知名度最高產地,「大甲芋」香氣濃郁、口感綿密,為烘培業者的首選餡料。

今夏氣候異常,水生的芋頭因田水溫度飆高,致使許多芋頭泡在熱水裡受損腐壞,產量大減。嚴重一點的芋頭田,甚至減產五成。非僅產量減收,可以採收的部分,上芋又少到僅剩五成,剩下的一半只能作為下芋。下芋爆增,加工廠卻又無力承接,造成農民兩頭損失,苦不堪言。

深信「你的餐桌,是通往農田最近的道路。」的花蓮「好人幫」負責人黃榮墩,一聽聞「芋農有難」,大聲疾呼各界用「吃」來幫助農民度過難關。「好人幫」邀請在飯店開例會的扶輪社,成為芋頭的貴人,請餐廳做出芋頭料理,用吃來推廣好人運動。長期支持「好人幫」助農行動的扶輪社社友,特別請大廚張順昌(見上圖),推出芋頭大餐。

「芋頭是秋冬交替的好東西,能化痰、潤肺、寬腸胃、添精益氣。」阿昌師說。他強調,芋頭與番薯都是早期台灣人的重要主食,蒸煮後質地鬆軟滑嫩,容易消化吸收,適合老人與兒童食用;他示範了素食料理,讓茹素者也能品嘗芋頭的鮮美。

翡翠紫玉扣

材料:

芋頭 1~2個、紫山藥1~2個、菠菜一小把、豆苗一小把,百合若干、枸杞少許。

做法:

1. 芋頭與紫山藥各自洗淨、去皮,整顆放入蒸鍋(或電鍋)蒸約30分鐘。冷卻後一起壓成泥,充分融合後,用手捏成湯圓形狀之紫芋球(約10顆)。

2. 菠菜、百合與豆苗各自洗淨。菠菜用果汁機打成汁後下油鍋(約220度)至成「型」(俗稱翡翠)後撈起備用。豆苗與百合入水汆燙備用。

3. 將紫芋球放入電鍋加熱約10鐘後擺盤圍成圓,以加熱後的菠菜湯汁勾芡淋至紫芋球,豆苗與百合擺至圓中間,再將枸杞灑在盤中央的百合上。

虹慈芋鮮排

材料:

芋頭1~2個、素肉漿1小包、青椒1個、紅椒1個、黃椒1個、番茄醬1~2匙、白醋2~4匙、糖少許、太白粉少許。

做法:

1. 芋頭切絲,青椒、紅椒、黃椒切塊備用。

2. 製作芋頭排,將芋頭絲裹上素肉漿後灑上少許太白粉,捏成長條狀並以手掌微向下壓平,芋頭排長度約為6公分,多餘切除。

3. 青椒、紅椒、黃椒汆燙備用,番茄醬與白醋以1:2 比例,再加入少許糖調和為醬汁備用。

4. 熱油鍋(180度)將芋頭排炸至金黃色後撈起與醬汁拌炒,起鍋後與青椒、紅椒、黃椒盛盤。

★削芋頭避免手癢的方法:

1.檸檬切片,擠汁塗滿雙手,再削芋頭 。

2.用醋浸手,再削芋頭。

3.戴橡膠手套削芋頭 。

4.將芋頭連皮一起用水煮,待熟後再剝皮。

5.削完芋頭後,用熱水洗手。

˙好人會館(02)2322-3923∕翁純敏093838138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