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濕地 全台最大莞草澤區

陳金鳳 |2014.12.06
2835觀看次
字級
棧道採高架工法設計,外觀採曲線設計,立面則為上下起伏之海浪意象。圖/本報資料照片
高美濕地的白鷺鷥。圖/本報資料照片
招潮蟹在潮間帶活躍遊走。圖/本報資料照片
步行棧道上,可近距離觀察生態。圖/本報資料照片
海口風大,因而樹立一根根風力發電風車。圖/本報資料照片
棧道設計完全體現「把遊客留在棧道上,濕地留給潮間帶生物」的生態保育理念。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真美!尤其踩踏於高美濕地的高架棧道上,

俯視棧道旁當地獨有的雲林莞草,

遙望不遠處潮間帶的和尚蟹和小水鳥,

更是無比的愜意和自在。

文/陳金鳳

看了紀錄片《看見台灣》後,才知道自己生長居住的台灣是這麼的美麗,高美濕地便是其中之一,從高空往下看,總長六九一公尺,宛如辮狀河川的棧道,令人深深著迷,終於吸引我在十月的最後一天前往朝聖。

高美濕地的範圍,北以大甲溪出海口北岸為界;東界為西濱快速道路西側,沿清水區海岸堤防南下,經番仔寮海堤、高美一號及二號海堤堤肩以西至平均低潮線;南以台中港北防沙堤為界,面積超過七百公頃。

高美濕地保護區分為核心區、緩衝區、永續利用區。核心區:海堤往外延伸四○○公尺之草澤區;緩衝區:核心區往外延伸一○○公尺之區域;永續利用區:是核心區及緩衝區以外的無草澤之地區,包含木棧道設施之地,及越戰美軍戰備油管道。

挖除米草復育莞草

高美濕地擁有全台灣最大的莞草草澤,豐富的有機碎屑孕育多樣的底棲生物,吸引遠渡重洋而來的候鳥,形成完整的濕地生態系。早年因為外來物種「戶花米草」入侵,濕地生態遭到嚴重破壞,不但水生植物及高美濕地獨有的雲林莞草逐漸瀕臨滅絕,潮間帶動植物生態也受到影響。

所幸在一群有心保護濕地生態的人士(包括靜宜大學、保德信保險公司、曉明女中、高美愛鄉協會、高西里民等)努力下,採取分區分批移除行動,接連數年以人工連續挖除法,將戶花米草逐一挖出送至岸邊,曬乾後再由清潔車送至焚化爐燒毀。(戶花米草根系發達,很容易春風吹又生,必須持續挖掘三到五年以上方可根除。)

在已移除樣區中,濕地生機再次重現,雲林莞草復育成效令人欣喜,不但豐富的莞草生機盎然,蓊鬱的綠毯出現逐漸擴散的現象,覆蓋地甚至擴展到原本硬化的灘地,螃蟹、彈塗魚、水鳥等潮間帶生物,也在此地重新活躍和繁殖。

高架棧道踏浪護生

台中市政府為減輕遊客踏行濕地對潮間帶的生態造成負面影響(雲林莞草不耐壓擠),自民國一○一年起,於永續利用區內規畫可恣意漫遊的棧道設施,並於翌年陸續完成第一及第二期棧道,共六九一公尺(南洋花梨木二二六公尺、黑鐵木四六五公尺)。

棧道採高架工法設計,外觀採曲線設計,立面則為上下起伏之海浪意象,使遊客步行棧道上,既可近距離觀察生態,又有如踏浪前行般自在愜意,完全體現「把遊客留在棧道上,濕地留給潮間帶生物」的生態保育理念。

高美濕地裡較常見的野生動物有蒼鷺、小白鷺、北方呼喚招潮蟹、弧邊招潮蟹,及趣味十足、一呼百應的短指和尚蟹,冬季則可看到少見的黑面琵鷺、高蹺鴴、小天鵝及蒼鷺等冬候鳥。看到這些小動物,不免會想起三個小外孫,每次回來,都不知道要帶他們去哪玩,這下子可有地方去了,而且從家裡出發,不到一個小時就可到達此地,實在太棒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