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型態 趨向兩極化 乾濕季壁壘分明

羅智華 |2014.12.06
1266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羅智華

台灣用水拉警報,正面臨這十年來最明顯的乾旱景象,雖然這幾天台灣因為鋒面雖過境有降雨,但降雨量不足,多數水庫降水量仍持續下降中,對於紓解「口渴」的國內旱象助益有限。為此,相關單位已經啟動階段性限水措施,像是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台南等地區都已開始進行限水,同樣水情不佳的高雄市則計畫在下周跟進限水腳步。

如果老天爺再不天降甘霖,經濟部表示,限水措施將持續推動,明年首期稻作不排除先暫時採取休耕的應變方式,以維持民生用水的穩定,若水情一直未改善,明年恐怕將進一步採取分區輪流限水等措施。

所謂「有水當思無水之苦」,聽到水資源亮起紅燈,不少人或許還覺得有些無感,相較於長期面臨缺水危機或是水源不潔的非洲等地,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其實很幸福,想洗手,扭開水龍頭就有嘩啦啦的自來水流出來,想喝水,按下開飲機按鈕就有乾淨白開水可飲用,讓普羅大眾將民生用水視為「理所當然」的日常資源,加上水費低廉,更讓許多人沒有從小培養節約用水的好習慣。

然而,水資源在台灣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無限量供應,翻開統計數據來看,台灣是全球排名第十八的缺水國家之一,缺水危機絕非遙不可及的未來式,而是目前正在發生的現在進行式。

身為四面環海的島國,台灣每年平均降雨量可達2500mm,在國際上可說是名列前茅,照理說比全球平均多出近三倍水資源應該很豐富才對,為何還會缺水?對此疑問,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詹錢登一語道出箇中原因。他語重心長表示,台灣之所以會面臨缺水窘況,並不是因為台灣不下雨,而是降雨型態逐漸走向不均勻化,也就是「不患寡而是患不均」。

詹錢登進一步解釋,這其實和降雨型態的改變有關,受到氣候變遷等因素的影響,導致降雨的天數與降雨量出現集中化的趨勢,像是強度大的大量降雨型態逐漸增加,反觀中小強度的降雨卻開始減少。換言之,台灣整體的年降雨量並沒有明顯減少,但降雨總天數卻減少了,這就容易導致旱、澇兩災的交替出現。當颱風季節來臨時,滂沱大雨下不停,排水系統無法因應,導致低窪地區成水鄉澤國,但其他時間卻可能面臨少雨窘況,以至於旱災頻傳、水資源拉警報。

這樣的降雨型態也反映在學術研究數據上。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團隊,曾針對1979年至2010年這三十年來的全球季降雨量進行研究,發現乾季與濕季的降雨差距有漸漸拉大趨勢,換句話說降雨型態的轉變已經導致氣候面臨溼季更溼、乾季更乾的趨勢,若不及早因應,全球水資源可能因為降雨型態兩極化的影響而經常面臨分布不均或出現用水危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