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日月

文/人間社記者梁美圓 |2014.11.30
1728觀看次
字級
李武彥居士
妙蓮法師
有圓法師
堅寬法師

文/人間社記者梁美圓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主題「雲水日月」,主持人是佛光山金光明寺住持妙蓮法師。

解在一切佛法

行在禪淨共修

「未來推動人間佛教,當以禪淨共修為要務。」堅寬法師引用大師的論點,說明禪以觀心、淨以念佛,不受典籍流失影響;行住坐臥、山林水邊,皆可參禪、念佛;大師對人、事、物自然流露的慈悲,佛光山建築展現寧靜安詳與清淨歡喜的禪味,讓人解讀出「行在禪淨共修」的理念;而大師用生命累積與經典相應的體證,及莊嚴淨土的菩薩精神,揭曉了「解在一切佛法」的智慧。

大師以身教將菩薩精神、經典思想、佛教理念等,深植人們心中,佛光人奉行教法,行三好、樂善好施、出坡作務,都在給人歡喜與信心、希望與方便,集眾成一心即是共修。人人應秉持「我是佛」的信念勇往直前,佛光淨土自在心中,也在「佛說的、人要的、善美的、淨化的」人間佛教中。

大師啟蒙學佛

不忘初心一甲子

十二歲便與大師在宜蘭初識,結緣逾一甲子的李武彥,用一系列生活故事分享,大師對他潛移默化的教導,讓他明白六根造作、起心動念都是過,也了悟禁語、息念、無我的自在。

大師所倡檀講師原則,讓他學會不違正法的權巧方便、正念分別的隨緣不變、故事譬喻的引人入勝、引起共鳴的不二法門;大師學佛的慈悲與忍的修行,讓他體會佛陀教法,見證人間佛教楷模。

走過人生歲月,李武彥以「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平生何所願,佛光普照五大洲」及「一擊忘所知,更不假修持,動容揚古道,不墮悄然機,處處無蹤跡,聲色外威儀」二首偈子,表達對大師弘法六十餘年雲水日月的敬仰;並以「不忘初心、不念舊惡、不變隨緣、不請之友」與大眾共勉。

鍥而不捨

大無畏的教育

有圓法師憶起佛館建館之初,大師坐車來回成佛大道數次,不厭其煩,只為測得八塔之間最適當的距離;曾親身二度進入電梯,為的是確保人員搭電梯的安全;也一步步行走在萬人照相台階梯,為了能推己及人,體驗長者及身體不便者的感受。

大師沒有權威、虛懷若谷、自我修正、全力以赴,期達盡善盡美的背後,是以人為本、心中有大眾、有情有義、平等無私,實踐人間佛教的大無我精神。

「所有時間都用在如何給人安樂與幸福」,有圓法師分享法堂所見所聞,表示大師從不把時間用在自己身上,小至孩童、大至老菩薩,不論貧富貴賤,只要時間、因緣允許,總是給人圓滿的因緣。和顏悅色一句「吃飯了嗎?」「請坐!」帶給人尊重、溫暖和感動;融入三藏十二部的三好與四給,引領大眾入佛法大海,帶給所有佛光人「忍者有力」的大無畏教育。

妙蓮法師以「心如大地」勉勵大眾,學習大師平等對待一切有情無情的精神,培養宏偉心量與柔軟心,珍惜佛光山及大師給的因緣,虛心接受佛法美好的教育,在有限生命精進用功,期許自己是來自佛光大戶人家的孩子,一定要創造及把握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