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婿 跨越台灣海峽 探討共同處境

顏芳姿 |2014.11.29
887觀看次
字級

文/顏芳姿

來自大陸的梁全威出生於貴州山區侗族的農村,從小他在畫畫中找到樂趣,肯定與尊嚴。「作為一名畫家不容易,來到台灣尋求專業的肯定更是難上加難。」一路走來,全威自己掏錢出力,偶爾畫廊或藝術中心有邀請展。太太目前在台北一所醫學大學教書,用微薄的薪水支持先生的創作。

「大山與海洋的撞擊」個展,大山是他的家鄉,海洋是他所到的地方,太平洋文化基金會舉辦的「畫家的告白」。這個展代表他從民族的出身、跨國的婚姻到個人認知、自我懷疑的認識過程。從少數民族遭遇全球化所產生的衝擊,跟跨越台灣海峽的姻緣,國際雙人舞產生家庭認識的過程。

經過這番徹底的認識之後,梁全威舉辦「兩種渴望」及「閱讀文明」,他開始從社會結構談渴望和欲望,探討大家共同的處境,他以他的身分背景和題材與台灣社會對話的機會就變多了。一路走來,梁全威堅持每隔一兩年將他敏銳的觀察,用獨特的藝術語言表現出來,將專職創作的成果與台灣社會互相理解和交流。明年黑森林藝術空間將為他舉辦個展,後年有機會到紐約展出,一關一關地跨越身分的界線,他的作品逐漸被世人看見。

梁全威是一個具備跨國經驗的藝術家,留在台灣創作已經邁向第九年,作品價值作為時代的記憶有他的貢獻,希望可以與更多人產生交響和共鳴,打動台灣的藝術界。

(本文作者專長為醫療人類學,新移民及原住民健康與發展議題,在國防醫學院教授「多元文化與新移民健康」課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