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城市許一個美好未來

 |2014.11.29
1611觀看次
字級

社論

都市化發展愈來愈快,預估在二○三○年之前,全球六成以上人口聚集在都市。如何讓五十億都市人在食、衣、住、行等生活需求上獲得滿足,必須依賴有遠見的市長打造有競爭力、魅力、宜居而永續的城市,同時也必須創造由下而上、充分反應民意的市政參與平台。

都市發展從農業、工業到服務業,有著不同的軌跡;隨著年輕世代的崛起,新的產業不斷出現,都市基礎建設也需要新的風貌。歐洲創新之都大獎評選主席查爾斯.蘭德利指出,第一代城市的建設以硬體為主,如巨大工廠可以容納大型機器與工人,工作,生活與休閒等功能分明,但這樣的城市通常缺乏美感,市民參與程度也低。

第二代城市主要特徵例如科學園區與高科技產業興起,有些城市首長聘請國際知名建築師興建新穎奇特的宏偉建築,摩天大樓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大規模零售商場、娛樂中心也紛紛出現,城市變成重要的消費中心。不過,真正吸引各地最優秀人才匯聚一堂,靠的是創意與創新。

在台灣,許多城市已發展到第二代,必須邁向第三代,即以創意產業為基礎的城市。蘭德利指出,第三代城市發展較重視公共領域、人文與美感,必須營造能提供人們發揮創意與想像的環境;把城市視為一個有機體,組織結構上富有彈性,人們對風險有更高的承受力。要達到這些理想,需要有創意的市政管理系統,鼓勵創意與創新的市政領導人。

創新創業活動較容易在都市產生。近年來柏林、倫敦、紐約和台拉維夫等城市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系逐漸形成。如倫敦在二○一○年開始推動東倫敦科技城;紐約與台拉維夫分別建立數位城市、創新城市;柏林自今年起推動多項創新創業計畫。

在營造創意與創新環境方面,地方政府扮演重要的角色。以柏林為例,近年積極推動創意產業政策,努力做為歐洲的創新重鎮。柏林市長沃瓦瑞特請政界、企業界與創新創業家聚集在一起討論,建立網絡。以往這些大企業家並不認識那些沒沒無聞的微型創業家;協助大學與微型創業家合作,舉行創業競賽,並成立專屬單位主動排除各種創新創業障礙,讓城市更開放、自由且更有創意。

據麥肯錫研究,全球發展較成功的都市有三大特徵,首先這些都市領導人在推動經濟發展時把環境保護納入其中,追求智慧型成長;其次,以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效能,善用科技力量,消除科層官僚體系障礙;第三是擁有一群勇於接受改變,高效率的創意行政團隊。這些特點正是未來城市領導人必須努力的目標。

今天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九合一選舉投票日,近兩萬人參選,將選出一萬一千人;其中眾所注目的六都選舉,戰況空前激烈。選民今天應以冷靜理性的心投下神聖一票,期待未來城市領導人能充分傾聽民意,讓基層聲音有管道抒發,同時以創新的施政帶領城市邁向更理想的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