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故事 第二個人生

文/劉寶珍 |2014.11.28
1461觀看次
字級

文/劉寶珍

雖然早就耳聞同事瑛子在婚姻上遭逢變故,但從來沒有聽過她親自說起這件往事,於是,我學會尊重不過問。

這些年來,見她在工作崗位上認真地付出,即使偶爾遇到蠻橫的客戶蓄意嘲諷刁難,旁人都已覺得對方的叫囂,令人怒遏難忍,她總是能氣定神閒,和顏悅色地解說應對;慢慢地,原本激動氣憤、張牙舞爪的客戶被她四兩撥千金地馴服,看在眼裡,真的由衷敬佩她化險為夷的修養與功力。

後來,有機會和她一起負責專案,與她有更多的合作與互動,記得是趕著結案報告的前一天,當我們還在昏天暗地地加班時,她竟主動開口說起自己的故事。頓時,我從電腦螢幕前霍然抬起頭,莫名地望著她,她緩緩說出二十多年前的往事,她說:「其實那個人——就是我的前夫背叛我的時候,周遭很多人不只一次提醒警告我,但我卻堅信我所選擇的伴侶,我們一直都很信任對方,說好要一起奮鬥的,甚至,地下錢莊跑到家裡來討債,我還認為他只是一時誤信朋友,投資失利才會欠債潛逃。

我在心裡想著,只要他願意回來,我願意幫他一起償還債務,因為他終究是我兩個孩子的父親,或許是自己很傳統,因此,我總覺得應該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

可是,一年一年地過去,那個人就像人間蒸發,從此音訊全無,我心力交瘁時,也曾牽著兩個孩子走到大海裡,直到早熟的大女兒喊著要回家,才把我從鬼門關前喚醒……」

說到這兒,她苦笑地反問我:「這樣是不是很傻?」因為一整天埋首工作顯得焦躁的我,在她的人生故事中卻無言以對,她反而雲淡風輕地回應我:「人生總會不斷給予我們挑戰,只要有信心,再苦還是撐得過來,老一輩不是說:頭過,身就過。我們一起加油吧!」

幾年後,瑛子選擇離開職場,因為她大女兒貼心地告訴她,已經有足夠能力照顧自己和妹妹,只希望媽媽好好過生活,不要再那麼辛苦工作,放心去過自己的第二個人生。

雖然不捨老同事相處的情誼,但明白這些年她承受的煎熬,我除了感念她的溫柔陪伴,更衷心祝福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