瑠大圳 記錄300年傳奇故事

 |2014.11.28
121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不過是半世紀前,台北人還過著「我家門前有小河」的傍水生活。這條貫穿台北平原的河流—瑠公圳,在都市化的過程中默默消失。

和瑠公圳命運類似的南韓首爾清溪川,十年前在首爾市長李明博的推動下重新修復,成功轉型為觀光景點。清溪川的重生讓台北人了解河川對一座城市的重要性,復育瑠公圳的呼聲再起,這條河流的完整歷史卻少人明白。玉山社出版新書《瑠公大圳》,完整勾勒瑠公圳近三百年的傳奇故事。

該書由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提供第一手史料,邀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李宗信整理撰寫。「台灣許多問題,源於對歷史的不了解。」李宗信指出,城市治理者必須了解這條生命之水在台灣開發史的重要性,瑠公圳才有可能從「歷史」重生成為文創的活水。

十八世紀中期,漳州人郭錫瑠聚眾在新店溪開鑿水圳灌溉農田,歷時二十一年完工。這段經過今新店、景美、公館、松山等地的水道,是台北盆地最早興建的大型水利工程。李宗信指出,瑠公圳不僅灌溉農田,更打通水路,讓稻米、樟腦、茶葉等物產可運輸到港口,造成艋舺、新莊等地的崛起。

台灣步入工業社會後,農田相繼改為建地,瑠公圳逐漸失去灌溉功能,淪為蚊蟲滋生的臭水溝,遭市民譏諷為「都市的盲腸」。一九六○年代,政府決定廢除這條灌溉台北近三百年的「生命之河」,其圳道多被加蓋或掩埋,成為道路或都市計畫用地。

李宗信表示,當年政府若能正視瑠公圳的歷史、了解河川對城市美感與生活品質的重要,整治而非廢除瑠公圳,如今台北還可以擁有流水處處的「水都」之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