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逾700億 友人:家族爭議少

 |2014.11.28
13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王永在辭世後,雖然遺留財產逾七百億元超過兄長王永慶,但因為王永慶適用稅率五成的舊制遺產稅,而王永在適用一成新制稅率,會計師預估王永在遺產稅僅約三十、四十億元,遠低於王永慶逾百億元的遺產稅。

王永慶二○○八年過世時,名下持有的台塑三寶(台塑、南亞與台化)股票市值約四百多億元,最終申報遺產總額約五百九十五億元,扣除掉配偶請求權的遺產金額後,王永慶遺產稅仍高達一百一十九億元。

王永慶過世時,適用舊制的遺產稅,稅率達五成,這是王永慶遺產稅破百億元的關鍵。王永在過世後,適用新制遺產稅率,稅率僅一成。

王永在生前擁有台塑二十七萬張、南亞四十二萬張與台化四十一萬張,是名下主要財產,據目前市價估計,僅計算三寶股票的價值就高達七百四十九餘億元,扣除半數配偶遺產請求權後,王永在遺產仍逾三百億元。

會計師指出,若王家沒做其他的節稅規畫,以目前遺產稅率一成計算,王永在遺產稅約三十餘億元,預估是我國遺產稅新制上路後,政府最大一筆的遺產稅收入。

王永在大房王碧鑾與二房周由美,共育有三子五女,其中大房長子王文淵與王文潮均是台塑集團最高決策中心九人小組成員。依照民法規定,王碧鑾將能請求王永在半數遺產,至於未來是否循王永慶各房分遺產的模式比照辦理,仍待王家家族會議協調。

親近王家的友人指出,王永慶過世後的遺產爭議延續多年未歇,各房還因此對簿公堂,相較於王永慶遺產的高爭議性,王永在遺產問題較單純,預估在家族內就可以順利解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