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王永在辭世 享壽93歲

 |2014.11.28
2456觀看次
字級
王永慶(左圖右一)、王永在(上圖)兄弟情深且合作無間,共同打造台塑成為我國最大民營企業集團。圖/資料照片
王永慶(左圖右一)、王永在(上圖)兄弟情深且合作無間,共同打造台塑成為我國最大民營企業集團。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在因年事已高,昨日上午十一時十五分在家中辭世,享壽九十三歲;六年前辭世的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鋒芒畢露,王永在則低調內斂,被譽為「六輕總工程師」,也是台塑員工口中最親切的「總座」;王氏兄弟合作無間,打造台塑成為我國最大民營企業集團,一代創業兄弟走入歷史。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王永在辭世是國家損失,深表遺憾。他說,台塑集團目前已改由五人小組領導,成員都很資深,王永在辭世應不會對台塑集團經營產生影響。

台塑成立六十年來,長期擔任台塑總經理,老台塑人提到的「總座」就是王永在,他是「老二哲學」的實踐者,一心一意輔佐老大、執行大哥的意志,卻從未傳出兄弟爭吵,反目、甚至有意自立門戶的消息。相較於許多企業兄弟反目、爭吵、爭產、鬥權的事件不斷,王永在兄弟合作無間的共事七十幾年,在台灣企業界算是美事、更是罕見之事。六年前王永慶在美國過世後,當靈柩返抵台灣,王永在哭喊「阿兄啊」,兄弟情深的形象深植人心。

王永在尊敬王永慶的心思,反映在各個台塑集團大小場合上。當王永慶與賓客打招呼時,王永在一定等王永慶講完後才發言;王永慶發言或致詞時,台下鼓掌鼓得最熱烈的,也一定是王永在。

王永慶個性強悍,曾為了六輕要到宜蘭投資一事,不惜站上第一線,與當時擔任宜蘭縣長的陳定南辯論;若不滿國內政經政策,王永慶動輒發萬言書明志。兄長態度慷慨激昂,王永在常居中擔任緩衝要角,幫王永慶、也幫台塑集團緩頰。

王永在最有名的事蹟就是在一九九三年,主持雲林麥寮六輕工程填海計畫;六輕興建過程,王永在任勞任怨,台北、雲林兩地跑,每個星期督導六輕工程。

六輕工程浩大,移砂填海,成功打造台灣最大、最先進的石化園區,有自己的專屬港口、貨輪;讓台塑石化王國地位更加穩固。王永在也博得「六輕總工程師」的封號,他對台塑集團的貢獻影響長遠,更讓王永慶晚年交棒給王永在。

當台塑集團第一代交棒時,集團總裁是由王永在長子王文淵擔任,次子王文潮為台塑石化董事長,他們兩人都在集團的「七人決策小組」中;王永慶子女中,雖然有兩個女兒進入決策小組,但外界認為此時王永在系掌握更多權力,顯示王永慶對這個弟弟及姪子的愛護。

王永在不居功的個性,把一切榮耀歸給兄長,外界稱讚他對台塑集團有大功,他會笑笑的說,「我只是一個老頭子」,或說「我不知道,都是別人做的」。

台塑集團員工至今都尊稱王永在「總座」,相較於「董座」王永慶,王永在與員工的距離更近。王永在雖辭世,「永遠的總座」形象,仍流傳在台塑集團員工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