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周記 三鷹車站隨想

盛浩偉 |2014.11.27
1577觀看次
字級

文/盛浩偉

目前借居的宿舍位於三鷹,距喧鬧的東京二十三區有些距離,卻有著文學上的繁華。

別的不說,光是三鷹車站南口外的中央通商店街上,就立著四塊碑像,紀念著不同的人事。一尊是紀念三木露風的「紅蜻蜓碑」,一尊是紀念山本有三的「注視未來的少年像」;餘下的兩尊較有趣,分別是紀念武者小路實篤的「支撐地球之手」像,以及紀念太宰治與評論家龜井勝一郎的書本造型雕像。前者塑像的基座,有著實篤親筆字跡浮雕,寫著「人間萬歲」四個字,後者造型則是一本攤開的書,上頭節錄著小說《斜陽》的一節,塑像下方並列著龜井勝一郎對其之評論。

武者小路實篤,乃白樺派健將,作品表現人道情懷,並曾倡導建立「新村」,親身實踐烏托邦理想。郭松棻便曾借用武者小路實篤的正面形象來側寫筆下人物,小說〈月印〉裡,男主角鐵敏從蔡醫生那裡拿回來讀的《第三隱者的命運》與《人間萬歲》,便俱為武者小路實篤的作品。《人間萬歲》乃戲曲,其以宇宙為舞台,由神明與眾天使們的對話構成,內容為神明觀察人類的活動——日文中「人間」為「人類」之意——最後因人類能與世界達致調和,使得神明與眾天使齊呼:「人類萬歲(人間萬歲)」。看得出武者小路實篤對「人類」有多麼深厚的愛意。

相反地,太宰治最為人所知的《人間失格》則寫盡人類社會的各種虛偽面貌,男主角大庭葉藏厭惡他人,也鄙棄己身,而內心終有強烈孤寂,只得自死,以保全內心一息尚存的美好。

太宰治投河自盡的那條玉川上水,以及其入土的禪林寺,也都在三鷹境內。

一以生,一以死;一個讚嘆活著,一個認為只有死亡才能解脫。同樣的小小的三鷹地區,竟培育出形象迥然不同的兩位作家。但兩人真的如此兩極嗎?或許他們都同樣看出了人類美好的可能,只是選擇了不同的路徑,以生,或死,去追求,或保全這分可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