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子與檯子 不過夜哲學

林黛嫚 |2014.11.27
1501觀看次
字級

文/林黛嫚

初到《中央副刊》,我負責的工作之一是看來稿的初稿,就是說我是審閱初稿的編輯,當然也兼副刊編輯室的收發。

每天我一進辦公室,放下隨身物品,就先到收發室報到,那還是個報業十分蓬勃的時代,寫作投稿的作者很多,和中副主編或編輯來往的信件也很多,我從收發室領到的是裝在郵局大麻袋的信件。

扛著一麻袋的郵件,回到我的辦公桌,先把有署名的信件分發至個人桌上,餘下只註明副刊編輯室的稿件便是我的工作。我把信封剪開,稿件抽出,再把信封以迴紋針別在稿件後,然後一落一落疊整齊,等到信件都拆封完畢,便開始一件一件審閱稿件。

這些工作我得在上班的幾個小時內做完,因為明天又是一麻袋的稿件,今日事得今日畢。這個工作做久了訓練出自己大量及快速閱讀的能力,而且習慣立即下決定。等到麻袋裡的稿件都分到了留用或不留用兩個工作匣之後,我把工作匣送到主編桌上,審稿的工作就算告一段落。

那兩個工作匣在主編桌上停留的時間不一,通常要留用的稿件梅新主編留下來慢慢看,而我建議不留用的稿件他翻一翻就會還給我,有時他也把我建議留用的稿件放到退稿匣裡,我的審稿標準比主編寬鬆得多。接著我要做的就是把那些不留用稿件退回去。

決定稿件要不要留用十分果斷,等到要退稿時心情就很複雜了。我記得《中副》的老主編孫如陵曾說過,不採用的稿件是不會在中副編輯室過夜的,那時孫主編白天上班,下午看完投稿,不留用的稿件已經封進退稿信封,送到收發室了。孫主編也許體諒投稿人的等待心情,讓他們可以早點知道結果,不過我也是寫作投稿的人,這麼多創作者辛辛苦苦爬格子,完成的作品在郵局繞一圈又回到手上,未免有些沮喪,若是台北市的人,以郵局的工作效率,不到二十四小時這個投稿工作就完成了。這就是孫主編時代不在《中副》過夜的退稿哲學。

我應付的只是一般的投稿者,主編要面對的還有很多大人物,稿件若可以留用還好,若要退件,可就傷腦筋了,尤其《中央日報》的黨報特性,上級交付的稿件大多是燙手山芋啊。

我聽過老主編孫翁的豐功偉蹟,是跟過孫翁的資深編輯頌揚的,有一天有個黨國大老送稿子到報社來,他在樓下的服務台打電話到樓上的編輯部,找到副刊主編孫翁說,「我是某某人,你下來拿稿子」,孫翁一聽也有脾氣,他說,「要送稿子,你上來」。這樣的對話僵持了一段時間,黨國大老才不得不搭電梯上樓,至於結果如何呢?

我沒有機會與孫翁共事,在我接任主編之後,曾多次到他中央新村的居處向他請益,孫翁給過我許多寶貴意見,其中一條是,當作家(也包括黨國大老)親自送稿子來時,要立刻收起來,絕對不能當著他的面看稿子,事後要退要用才有轉圜空間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