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 說yes 的力量—安知魚之樂

普玄 |2014.11.27
1455觀看次
字級

文/普玄

先從 「安知魚之樂」 的原文開始。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

莊子曰:「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莊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

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第一次惠子的問話可分成兩句「子非魚」 與「安知魚之樂」 來問。

而莊子第一次的回答,是順口用「子非我」 的否定方式來回答,這時反而被惠子找到話柄,用推理方式反問他︰「我不是你,當然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但是你也不是魚,當然你也不可能知道魚的快樂,這是一定的。」

各位讀者,若您是莊子,請問您會繼續沒完沒了的用這樣的推理方式辯論下去嗎?莊子此時跳開這個推論的話題框框,反而直接從惠子提問的「安知魚之樂」著手。

莊子換用「肯定對方」 的方式回答惠子,且看他如何回答:「你剛剛不是問說『你為什麼可以知道魚的快樂』嗎?既然你已經了解我可以知道魚的快樂而又來問我,那我就告訴你:我是在橋上知道的。」

這時提出問題的惠子,聽到這「肯定的回答」,自然就無話可說了。

這就是說「yes」的力量,面對問題時,先不要用否定的態度去反駁辯論,再怎麼辯也是沒有用的;換個方式,用肯定的態度,先看清楚問題在哪兒,面對它,所謂「答案通常就在問題裡」,就是這個道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