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劉備懼內─政治婚姻難善終

雲窗 |2014.11.27
1787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原本夫妻之間的維繫應該以感情為基礎,然而在三國時代,劉備與孫夫人的婚姻卻是奠基於政治與軍事的考量。

建安十三年,孫劉聯軍擊潰曹操,第二年,孫權與劉備著手議婚。直到建安十五年十二月,劉備才前往迎親。

英雄美人,自古便是絕美的愛情題材。然而,劉備對於孫夫人卻只是提心吊膽,而不敢放心去愛。洞房花燭夜,孫夫人的閨房周圍有百名武裝齊全的侍女隨侍。

孫夫人的可愛與獨特之處,就在於她喜好中性打扮,性格有點男性化。只不過這樣的女中豪傑,卻不能為劉備所欣賞。因此兩人相見的那一刻,已經注定了劉備始終對她懷有防備之心。

劉備懼內的最底層原因,還在於孫夫人的背後就是虎視眈眈的孫權!因此她對夫人的遷就與溫柔,實為情勢所逼,這段婚姻形同作繭自縛,因此劉備也就無論如何不可能打從心底生出浪漫的情意。

一旦周瑜的計策全面潰決,東吳賠了夫人又折兵,劉備總算安全地回到了荊州,他很快地在公安城西另築一「夫人城」,表面上是讓孫夫人統領女兵和少數男性侍衛以擁有獨立的空間,實際上則是劉備在自我謀求一個喘息的空間。

《三國志.法正傳》曾引諸葛亮的一段話,說明劉備的恐懼感:「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強,東憚孫權之逼,近則懼孫夫人生變於肘腋之下……」

劉備的懼內症,是古往今來很特殊的一種情形。他與孫夫人結婚第二年,便率領數萬兵馬到益州,偕同劉璋抵禦漢中的張魯。此時正值新婚期間,卻未帶著孫夫人同行,而是將四歲的阿斗交給夫人撫養,從這個細節看來,劉備對孫夫人的感情並不深,但是還沒有到不信任的地步。當然劉備還是有所防備的,此時留營司馬趙子龍將軍仍待在荊州照管孫夫人母子。

只是孫權對於劉備「染指」益州,十分不以為然!遂急速調回孫夫人!幸而趙雲、張飛等火速「截江」,送走孫夫人,留住了阿斗,使這孩子不至於到江東去作人質。

然而歷史往往發人興歎,孫劉聯姻破局之後,兩家就不再維持表面的禮貌;接下來,荊州問題便火辣辣登場。而從事後不幸的結果看來,趙雲和張飛當初所做的決定,未必對劉備真的有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