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浪漫.你的感性其實很理性 花花事 紅豆 玫瑰 百合(2)

文/史軍 |2014.11.27
1729觀看次
字級
冷浪漫.你的感性其實很理性 花花事 紅豆 玫瑰 百合(2) (圖/積木文化提供)

文/史軍

紅豆:此物最相思

凌霄花的藤蔓不便紮成花束,而並蒂蓮又是「出雙入對」,讓人不忍採擷,若要論到實用的情人禮物,那就非「相思紅豆」莫屬了。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因為大詩人王維做過廣告的緣故,紅豆這種紅色心形的「豆子」做為愛情的信物流傳甚廣。

關於紅豆和愛情的故事,也要追溯到一個淒美的民間傳說:

古時,有位男子去駐守邊關,他的妻子在一棵樹下日夜守望。多年過去,憂思的淚水淌乾了,就流出了血滴(就像七仙女故事的翻版,不過後面就峰迴路轉了)。

神奇的是血滴化為紅豆,紅豆生根發芽,長成大樹,結滿了一樹狀如紅心的相思豆。

實際上,那顆顆心形的紅豆,本不是為情人們準備的傳情達意的信物,而是「海紅豆樹」招引「種子搬運工」的「招牌」。

高大的海紅豆樹上掛滿了豆莢,紅豆就若隱若現地藏在其中。

海紅豆披上美麗的紅色外套,是為了吸引小鳥來採食,達到散播種籽的目的;同樣披著紅色外套的櫻桃、沙棘、枸杞也做著相同的營生,只不過它們紅彤彤的外套是果皮而非種皮罷了。

談到這裡,不得不說鳥兒跟辣椒的熾烈感情了。想必,辣椒的火爆大家都體驗過,這全都是因為那些紅彤彤的果實中所含的辣椒素。

儘管不少人嗜辣成癮,但是辣椒素的本來用途卻是讓我們這些局外人遠遠躲開,讓辣椒和鳥兒享受它們的獨處空間。鳥兒根本就不知道什麼是辣味(這種味覺是哺乳動物的專利),牠們可以像吃櫻桃一樣吞下成堆的辣椒。

如此慎重地選擇情人並非沒有道理,如果辣椒果實被小型哺乳動物吃掉,種籽經消化排出之後,幾乎不能再發芽,而鳥類的消化系統不會對辣椒的種籽產生絲毫影響。

辣椒靠紅顏色來吸引鳥類,再靠辣椒素來排斥哺乳動物,辣椒無疑是植物界中的「戀愛高手」。

玫瑰,百合:

一朵情花,一場誤會

不知是不是因為市場化包裝的原因,紅玫瑰已經成為標準的愛情花朵。

在希臘神話中,愛神阿芙蘿黛蒂為了尋找她的情人阿多尼斯,奔跑在玫瑰花叢中。玫瑰刺破了手、刺破了她的腿,鮮血滴在白玫瑰的花瓣上,白玫瑰從此變成了紅色,紅玫瑰也因此成為堅貞愛情的象徵。

其實,目前市場上流行的「玫瑰」卻有著正經的中國血統。

當你拿到紅玫瑰,不妨注意一下它的莖桿,上面的刺是否只有寥寥數枚,似乎與文學作品中「帶刺玫瑰」的形象相去甚遠?

這是因為,目前市面上的玫瑰幾乎全都是被稱為「China Rose」的月季的後代。而那些莖桿上密刺叢生、只有五個單薄花瓣的、真正的玫瑰,則更適合出現在玫瑰糖和玫瑰果醬中。

與玫瑰相比,百合成為愛情花朵的過程或許更偶然。

在西方,百合最初代表聖母的純潔,跟男歡女愛毫無瓜葛——在一些表現聖母的繪畫作品中,這些純潔花朵的雌蕊和雄蕊甚至被有意識地忽略了,以強化它的純潔形象。

而在中國漫長的歷史時期,我們也只是用到了百合那些蒜瓣一樣的鱗莖,而它們不夠嬌媚的花朵只能在曠野中孤芳自賞。

而今,情人們也開始中意百合,大概還是名字的緣故,容易讓人聯想起「百年好合」,討個好彩頭;加上改良版的品種,的確是花朵富麗、香氣襲人,最終在愛情花卉中占了一席之地。

(積木文化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