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 沒錢就不能當大學生?

默子 |2014.11.27
1341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大學放榜了,老同學阿勇的女兒考上台北郊區的私校,我們本以為是百年老校,結果原來是才二十幾年的新學校,而且該校風評一向差強人意;最主要的是阿勇是低收入戶,勇嫂還是個身心重障者,一家四口平日都靠阿勇打零工,賺取微簿收入來支撐這個家。這十幾年已經夠苦了,房貸壓得他喘不過氣來,一對子女的生活及教育費、老婆的醫藥費,生活中的困阨,豈是外人所能體會。

原以為一向聰明乖巧懂事的兒女可以平順完成學業,再過幾年就可減輕負擔,阿勇心中盤算著:兒子明年大學畢業,然後入伍當兵;女兒在家鄉附近念大學,也可省下不少開銷。怎知天才女兒竟把志願填到離家幾百公里遠,生活開銷驚人的大都會,如果是數一數二的公立大學也就罷了,但考上的卻是親友皆知的三流大學,差點沒把阿勇給氣死。

聽說家鄉附近的兩間私校都很缺學生,其中一間是兒子念的大學,只好麻煩兒子去學校問清楚,可否以考試成績去該校就讀,如果不行,升學之路只好就此打住,因為家裡根本沒有閒錢,讓女兒大老遠去讀大學,只好到工廠去當女工了。

阿勇說:學費還是小事,但吃喝住用等雜七雜八的生活開銷,目前一家四口都已捉襟見肘地過日子,再多個負擔,真的要賣老命了。

這幾年勇嫂病痛纏身,很多家事全是阿勇承擔,父兼母職,包括兒女的青春期成長過程的教養也都是阿勇一手包辦。

原本成績優異的女兒,前年底談了一場轟轟烈烈加差點鬧自殺的愛情,幸虧有社工人員及師長的幫忙,原以為女兒可以重新振作,好好在學業上打拚,怎知這一年多的努力,仍然心有餘而力不足。

台北居大不易,更是眾人皆知的高消費城市,一個鄉下女孩突然要展翅高飛前去這個花花世界,怎不令人憂心忡忡?身為老同學的我們也都是過來人,只是立場不同,只能給些經驗當作參考,畢竟每個家庭狀況、每個孩子的思維都不同。我們想伸出援手接濟或暫借金錢給他度過難關,但阿勇言明絕不接受,所以,大家只能給予他精神支持與贊助,關鍵仍在他們父女倆要好好地溝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