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英聽不變 105年各校自決

 |2014.11.27
280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高中英文聽力測驗首度成為大學入學採計門檻,遭家長團體砲轟不顧城鄉差距。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昨天仍決議,一○四學年大學簡章已出爐,採計高中英聽的科系不宜改變,維持原案,一○五學年採不採計英聽,則由各大學系組自行決定。

大學入學管道包括指考分發、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首度採計英聽作為入學門檻,第一次英聽成績日前出爐,A級成績學生幾乎集中都會區,偏鄉離島學生多考C級,嚴重城鄉落差,引發外界質疑。

針對是否繼續採計英聽成績,大學招聯會昨天開會,決議一○五年英聽測驗維持「各校自決」,招聯會也要求教育部,須讓偏鄉離島等各區英聽設備「百分之百準備好」,並設計配套,讓偏鄉與離島學生有公平的學習機會。

招聯會執行祕書莊榮輝表示,多數委員認為,教育部推動英聽,雖是為了國家競爭力,但全國各級學校設備、師資、教材都不健全,也沒配套,讓大學把英聽成績當門檻,太過急促。

莊榮輝強調,不管是一○四或一○五學年,台灣大學都維持不採計英聽成績,就是考量城鄉差距,因此,尊重其他學校自己的選才考量。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表示,高中英聽不論設備、教材、師資,城鄉的資源差異都很大,況且要採計的大學,都是一些所謂的明星級學校或科系,一旦採計,豈不阻斷偏鄉孩子就學機會。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白宏彬指出,宣布英聽納入門檻才二、三年就上路,「實在太趕!」很多偏校設備來不及補齊,倉促實施,只會造成升學不公平,起碼要有五至十年緩衝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