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強力清場 2占中要角被捕

 |2014.11.27
961觀看次
字級
香港旺角「占中」示威者遭警方驅趕後,工作人員清理路面。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占中運動今天滿兩個月,香港警方昨天在旺角開始第二波清場行動。示威民眾、警方和清場人士發生激烈衝突,警方一度向群眾噴催淚水;強力清場之下,不到兩個小時驅趕了數百名示威者。香港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被捕。

一同被捕的社民連成員黃浩銘在臉書上說,他和黃之鋒因為「藐視法庭」被捕。學聯之後發表聲明,表示極度憤慨且痛心,表示溝通之路已到盡頭,將採取下一步行動。

昨天早上約八時二十分,超過百名身穿印有「我愛香港」英文白色上衣、頭戴紅色帽子的「獲授權人士」突然聚集於彌敦道占領區外,準備清場。二十分鐘後,香港負責執行及傳達法官裁決的「執達吏」和申請禁制令的律師分別到現場三條街宣讀禁制令,岑敖暉、黃之鋒都在場。

接近十時,執達吏宣布開始清場,授權人士和示威者發生爭吵、肢體衝突。約二十分鐘後執達吏又宣布暫停清場,要授權人士撤退,警方緊接著進駐現場,將雙方隔開。

警方警告在場人士不得妨礙清場,否則將使用最低武力逮捕阻礙者。有目擊者說,岑敖暉和黃之鋒等人當時隨即被警方按倒在地,隨後被拉走,現場還有多名示威者被帶走。

旺角占領現場陷入一片混亂,迫使警方在十一時登上高台向占領人士施放催淚水,學聯質疑警方執法的合法性,但警察仍不斷向示威者推進,更多人被抬走。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說,共有一百一十七人因為「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罪名被捕,其中還包括一名十四歲男孩。

香港警方出動三千名警力進行昨天早上的清場。旺角彌敦道昨天下午恢復雙向通車。

但昨天入夜後旺角再爆衝突,銀行中心港鐵站出口有大量人群聚集,並與警方拉扯,警方隨即展開拘捕行動。

昨天身在南韓的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警方連兩日在旺角清場,使用最低武力,盼占領人士別再重返占領區。《東方日報》報導,今起四天警方在旺角屯駐重兵,協助執達吏清除剩餘障礙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