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寧等教職 產業難覓高階人才

 |2014.11.27
156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昨天在全國大專研發主管會議表示,台灣的博士沒有過剩問題,而是「博士職業選擇分布不均勻」,大家多在等教職,但很多產業需要博士級高階人才,卻找不到人,希望外界別將問題太過簡化。

由於教育部長吳思華昨談到,因教職缺有限,十年後台灣的流浪博士數量將超過流浪教師。陳良基說,媒體將之稱作博士過剩,有時會誤導學生,讓很多優秀的年輕人不敢念博士。

陳良基認為,博士人才分布不均,根源不是前端教育出問題,而是人才培育後,卻沒有「出海口」可去。

陳良基解釋,從需求端來看,博士有三條出路:一是研究或教職,但現在職缺僧多粥少;二是進入產業做產品研發,但大部分產業仍在做「跟隨市場」的產品,用不到高階人才;三是自行創業,但台灣創業要素包括技術、資金都還沒到位。

以創業資金不到位來說,陳良基指出,創投風險高,成功率僅一成,但若投資失利,政府卻無租稅減免,難鼓勵創投業者投資。不過陳良基說,創業仍可從校園做起,他帶著學生去找創投募款,由校方資助有潛力的博士生創業,計畫募得七億元天使創投基金,現在業界承諾的資金已達目標一半。

陳良基認為,若三條出路的問題都被解決,就可算出對高階人力的需求有多少;有未來,大家才敢念博士。

上銀科技執行副總林明堯昨也在會議上表示,公司面試新人時發現,大學部程度比碩士班好,碩士班程度比博士班好,他也發現,很多人念博士不是想做研究,而是「念心願」,可能是父母期望、或是自己想念個博士學位。

不過林明堯認為,有些博士生之前書念的不是很好,但經過產學合作磨練後,在公司能領導專案,也是不錯的人才,不見得都要名校出身的博士,才能被業界所用,不過若缺乏產學合作經驗,博士生在學校待久了,反而因環境不同,而害怕到產業界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