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食安 台大、衛福部合作

記者陳玲芳、王靖淇台北報導 |2014.11.27
1510觀看次
字級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右)與衛福部長蔣丙煌(左)昨天共同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希望整合台大校內資源,與衛福部共同建立一套食安管理SOP,為全民的食品安全把關。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陳玲芳、王靖淇台北報導】衛福部與台灣大學昨天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台大即將成立跨學院的「食安中心」,經費來源主要由台大編列預算,衛福部專案補助,絕不接受魏家捐贈經費,以免未來客觀性、公正性遭到質疑。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台大將成立常設性的食安中心,由副校長陳良基主導,結合校內各學院資源,引進公衛、生醫、農化、社科、法律、電資等人才,各學院從不同專業角度,為食品安全把關。

楊泮池發現,食安事件發生後,民眾都很憂心,但問題總要解決,而台大訓練很多食品科技相關人才,因此感到責無旁貸,希望能夠幫助政府解決問題。

楊泮池說,食安中心未來將接受政府委託檢驗工作,成為公正第三方的驗證單位。除了校方投入運作資金外,已有外界表達願意支持,也歡迎民間資源投入,但絕不會與頂新企業有任何關係,「更不可能拿魏家的錢!」

衛福部長蔣丙煌說,他出身台大,經借調成為部長,對台大深具信心。以往政府部門與學界合作,多以單一議題為主,不似這次採全面性合作模式,包括食品安全、風險評估、法規制度、檢驗技術等,都將納入合作備忘錄,未來也會逐步洽談合作細節。

蔣丙煌表示,黑心油事件造成社會動盪不安,消費者都很擔心食安問題,衛福部也付出很多心力,努力解決問題,包括研修食安法,建立源頭管理、三級品管等制度,這些都會一一落實,他相信台灣的食安會「一天比一天好」。

蔣丙煌強調,為挽回國人對食安的信心,讓民眾農曆過年吃得安心,明年一月起將針對大宗物資稽查,首波鎖定民眾常用的麵粉以及年節食品,預計二月底前完成,其他鹽、醬油、糖等,也將陸續稽查。

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指出,麵粉稽查會鎖定二十二家大廠,「讓民眾看清楚這些白白的(麵粉)背後有什麼(添加)問題。」

姜郁美說,與台大的合作,將規畫優先導入GHP風險分級管控管理制度,據其風險等級、賦予不同年度之稽查頻率,協助完成查核約四千家食品工廠登記業者,及約兩百七十家食品業者之衛生安全管理驗證等食安管理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