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檢討頂大計畫

 |2014.11.27
1602觀看次
字級

日前有大陸學者公開呼籲廢除「九八五工程」和「二一一工程」,台灣其實也該檢討檢討類似的頂尖大學計畫!

「九八五工程」,係一九九八年五月四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北京大學建校一百周年慶祝大會上提出。為了中國的現代化,大陸需要重點培植一批世界先進水準的一流大學。因為這一席話,大陸教育部乃重點支持三十九所高校,發展世界一流大學,這些中選的學校因而命名為「九八五工程」高校。

「二一一工程」的設立更早於「九八五工程」,是大陸於一九九○年代針對高等教育端出的政策。「二一一」的目標,乃是面向二十一世紀,重點建設一百所左右的高等學校;部分「二一一工程」高校,同時列名「九八五工程」的名單中。

我們當然不能忽略「九八五工程」和「二一一工程」的貢獻。大陸人口那麼多,幅地那麼大,不集中經費辦幾所頂尖大學,如何培養人才?如何超英趕美?近幾年,不管是清華大學,還是北京大學,在全球排名上,都已搶占一席之地。

但這種集中經費,塑造少數精英大學的作為,也出現了明顯的弊端:一是形成所謂的馬太效應。「九八五工程」和「二一一工程」已造成教育經費向知名高校高度傾斜的現象。因為知名度愈來愈高,吸引社會各界的捐資愈來愈多,結果就是非「九八五工程」及「二一一工程」的高校,經費愈為稀缺,經營更加困難。

另一惡果是就業的偏態發展。大陸不少公司招聘員工時,指明只要「九八五工程」和「二一一工程」院校的畢業生,這種就業歧視已飽受批評。有關部門雖明文禁止,但並無法禁絕。一個以「九八五工程」和「二一一工程」分類高校等級的社會,如何能禁止社會以此等級聘用人才?這也是社會批評「就業跟著教育的指揮棒走;教育走歪了,就業必然也歪」的原因。

與大陸「九八五工程」和「二一一工程」相類似的計畫,台灣也有「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發展典範科際大學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二○一一年以前名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通稱為第一期五年五百億計畫,期間為二○○六年至二○一○年,共分二梯次執行。自二○一一年起,台灣啟動第二期五年五百億計畫,名稱則改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共計十二所大學包括三十四個研究中心獲得補助。

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設定入榜的學校以進入世界百大為目標。但幾年來,這個目標並未達成,批評者不知凡幾,公視新聞更於二○一二年十月四日的報導中,直指「五年五百億補助大學,排名都退步」!

其實,我們的頂尖大學計畫,雖然沒有造成如大陸企業招聘人才的偏態歧視現象,但馬太效應卻與大陸一模一樣。集中這麼多錢給少數學校,沒有達成預定目標,卻造成大多數的學校經費不足,無法更深入地為台灣培養多元人才,這樣的計畫實應檢討。不但頂大需要檢討,當然「發展典範科際大學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也必須檢視。

政府花錢如流水,這些計畫效益是不是真能達到預期目標,政府不應該自己說了算,而是應邀請公正的評估單位好好為人民把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