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浪漫.你的感性其實很理性】 花花事—並蒂蓮和凌霄花(1)

文/史軍.積木文化提供 |2014.11.26
1476觀看次
字級

文/史軍.積木文化提供

猜猜看,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牛郎會送織女九十九朵紅玫瑰,還是一大捧香水百合?嗯,認真說起來,這些愛情花朵大多漂洋過海而來,從種苗到它們的傳說都是從別人的土壤裡冒出來的。在此,我們不妨來講講愛情花果們的中國版情事。

並蒂蓮:相依相偎,美滿幸福

「下有同根藕,上生並蒂蓮。」相依相偎,天長地久,是中國文化中男女相戀的最高追求。並蒂蓮比較罕見,被譽為愛情的象徵,寓意夫妻恩愛、美滿幸福。

實際上,並蒂蓮並不是某種特殊的蓮花,只是因為某些蓮花在發育的過程中,調控花朵個數的基因發生了差錯,導致本該長一朵花的地方長出了兩朵花。且不說過多的花朵會壓折「負擔過重」的花葶,即使它們能夠忍受那分擁擠,也會對「優生學」產生影響。

因為兩朵花在一起時,那些辛勤傳粉的小蜜蜂難免會在相臨的花朵上進進出出,這時,本是同根的兩朵花的花粉就有落在對方柱頭上的危險,這樣的傳粉過程和「近親結婚」相仿,如此得到的種籽品質自然好不到哪去——所以單朵蓮花亭亭立於水中,可不是為了展示君子形象,而是為了更好地完成傳宗接代的重任。

縱然如此,並蒂蓮還是給了我們愛的溫暖感覺。不過,更多的愛情故事總是聚少離多,所以愛情花朵上更多寄託的是對相聚的執著追求,以及對戀人的殷切期盼——凌霄花無疑是其中的代表。

凌霄花:散落人間的愛情天梯

詩經有云:「苕之華,芸其黃矣。心之憂矣,維其傷矣。」這裡的「苕」,就是指凌霄花。在古老的傳說中,七仙女生下董永的孩子後,在那棵熟悉的老槐樹旁扔下一顆種籽,種籽很快發芽,一直伸上了雲端。順著這架天梯,七仙女將襁褓中的孩子滑落到董永的懷中。而當董永攀上天梯,試圖同愛妻相聚時,天梯卻斷了,七仙女的滴滴血淚落在斷落的天梯之上,化作了美麗的凌霄花。

做為藤本植物,向上攀爬是凌霄花生存的第一要務。因在茂密森林中,多爬高一寸便意謂著多爭得一寸陽光。

藤本植物演化出了專門的攀爬工具,葡萄藤伸出可以纏繞在藤架上的捲鬚(其實是一些特化的莖);豌豆使用的捲鬚由葉子變形而來;而凌霄花靠的則是氣生根,是從懸空的莖桿上長出來的。一旦伸長的氣生根接觸到大樹或石壁,就會牢牢地「抓住」,就像「岩釘」一樣幫助攀登者扶搖直上。

依靠不同的攀爬工具,攀援植物可以順著大樹一直爬到森林的最上層,可惜,這也正是它們的局限之處——離開了依附就只能癱軟在地面之上。這又讓人不禁起疑:當初仙女種下的那棵「愛情天梯」真的是藤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