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安全】 藥上雲端 為用藥安全把關

張展維 |2014.11.26
1145觀看次
字級

文/張展維

天氣轉涼,醫院增加傷風感冒的病號。在藥物諮詢櫃檯碰到張女士詢問,醫院慢性病用藥與診所開的感冒用藥,不知道是否重複?確實,正確用藥的核心能力之一,第一項是清楚表達身體及用藥的狀況,用藥的狀況包含有無藥品的過敏史、正在使用的藥品(包含:中、西藥或保健食品)。

以前通常需要病人拿出藥名清單、藥物或藥袋,方得協助評估用藥。

現在多了輔助工具-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只要透過健保卡及讀卡機,就可「藥」上雲端,讓醫師或藥師協助查詢過去三個月彙整藥歷及單筆餘藥日數試算。

醫師可參考病患當時或先前曾使用之藥品,開立更符合病患治療疾病所需處方,避免藥害危機,減少醫療資源浪費。配合用藥彙整紀錄查詢並實際互動諮詢,我們協助張女士整理她用藥狀況,適時與開方醫師溝通,給與個別化及整體化用藥指導。

健保雲端藥歷提供跨院所健保用藥彙整明細,但院所未於規定時間內上傳至健保署或未申報費用,或自費用藥品項,就無法呈現於健保藥歷系統。

所以,個人同時間有使用自費處方藥、成藥、指示藥、中藥及保健食品時,個人用藥情形最好有準備類似「帳本」的紀錄,試著自行維護或請專業醫藥人員協助建立用藥紀錄,就醫時主動告知,提供醫師參考,讓醫師佐以健保藥歷清單,積極為您用藥安全把關。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藥劑科藥師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