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日記APP 教你遠離失智症

陳玲芳 |2014.11.26
245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醫師指出,大多數人都知道年紀是失智症危險因子,卻不知道體重超標也會增加失智風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首創結合失智症篩檢、運動健身及飲食卡路里計算的「健康日記」APP,希望年輕族群提早預防,遠離失智的風險。

失智老人基金會昨發表針對網路族群進行之「國人失智症認知大調查」,天主教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議謙指出,多數人都知道「年紀」是失智症最大危險因子,卻不知體重超標也會增加失智風險。根據報告,僅兩成二年輕人認為「肥胖」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國外研究發現,中年以後的體重飆升者,上了年紀後罹患失智的風險,比標準體重者增加好幾倍,「胖哥胖妹大腦的狀況,會比體重正常者老十六歲!」

劉議謙強調,台灣失智症占老年人口約十四萬多,衍生照護問題不容忽視,因失智症發症後餘年約八年至十五年,在台灣每年至少要支出五十萬,共計花費四百萬至九百萬元,對照顧者來說是很大負擔。

國際失智症協會去年綜合各國研究,發現教育、休閒活動、認知活動、體能活動、地中海式飲食及適量的茶、咖啡因、紅酒等皆能有效預防失智症。唯有了解失智症危險因子,保持運動習慣,提前做好相關金錢規畫,降低自我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方可減少日後相關負擔。

有感失智症長期照護需要龐大經費,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昨日啟動第八屆為清寒失智老人的募款活動。為讓失智症認知與防治衛教「向下紮根」,邀請新生代「宅男女神」阿喜為活動代言。

她說,親戚中有失智症患者,罹病後性情大變,因為不知道罹病而造成家人對他不諒解,直到被醫生診斷出罹患失智症,與家人的關係才獲得改善。

阿喜昨日示範針對年輕族群設計開發、首創結合失智症篩檢、運動健身及飲食卡路里計算的「健康日記」APP,這支APP除有失智症篩檢量表及失智症疾病介紹,也教民眾如何透過飲食記錄和運動等來計算卡路里,了解如何達到目標體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